网站导航
教育 >教育要闻 >教育资讯
影响孩子性格形成的因素 全面性格形成因素分析
2016-11-16 16:21
搜狐

你知道影响孩子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吗?全面的性格形成因素分析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又决定每个人不同的做事风格和做事领域。当一个人做了与性格相宜的事情的时候,往往就能够成功,因为他的性格给他这样的能力。

你知道父母的关系、父母对孩子的态度、父母的性格是怎样影响孩子的人格吗?面对以上这个几个问题我们来展开叙述,观点和论据都来源博沃思教育心理专家!

下面提到的是家庭已经教育对孩子的性格影响和形成:

1:遗传基因因素

基因影响这一点毋庸置疑,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这一点没办法改变的事情。但是决定孩子基因的问题是父母双方,因此孩子具备的性格特点以及自身条件变得多样化,因此作为家长更了解孩子更能帮助孩子成长。

2:家庭环境因素

家庭的差异(包括家庭结构、经济条件、居住环境、家庭氛围等)和不同的教养方式对人格发展形成都有不同的影响

常见家庭教养问题:

(1)权威型教养方式:父母在子女的教育中表现得过于支配,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来控制。

孩子的性格特点: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容易形成消极、被动、依赖、服从、懦弱,做事缺乏主动性,甚至会形成不诚实的人格特征。

(2)放纵型教养方式: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让孩子随心所欲,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时出现失控的状态。

孩子性格特点:

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多表现为任性、幼稚、自私、野蛮、无礼、独立性差、惟我自尊、蛮横胡闹等。

(3)民主型教养方式::父母与孩子在家庭中处于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当中,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和积极正确地指导。

孩子的性格特点:

父母的这种教育方式能使孩子形成一些积极的人格品质,如活泼、快乐、直爽、自立、彬彬有礼、善于交往、富于合作、思想活跃等。

3:教育因素

教育方式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深远,特别是个人对社会、事业、人的看法和态度的形成,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理想、奋斗目标的确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的教育对一个人影响更具体更系统更有目的和计划,因此学校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更加具体化。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些客观事物对个人的性格的塑造以及影响:

1:社会因素:

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具体的文化特征,比如不同的语言、不同的道德理想、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些都会在人的性格上打上不同的烙印。

文化对比性格差异:

(1)中国人含蓄、内倾的偏多,沉静,三思而后行,善于节制;

中国历来倡导的礼仪、节制、忍让、和谐

(2)西方人直率、外倾的偏多,好动,情绪波动强烈,容易冲动。

西方主张竞争、冒险、强调个人愿望的满足有一定的关系

2:环境因素:

(1)北方人往往粗犷、豪迈、外向

(2)南方人往往细腻、含蓄、内向

任何事物都有普遍性和特殊性、一般与个别。自然因素对人的性格的影响也是这样,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既有一般也有个别。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博沃思认知力训练微课堂开课了,添加微信号(Powers-Education)邀你收听记忆力训练微课堂赶紧来收听吧!专业的心理老师实时互动针对性的帮助你解决各种教育问题!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