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金融频道 >金融观察
贾跃亭变脸:敏华控股无意投乐视 实控人个人投资
2016-11-16 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跃亭变脸:敏华控股无意投乐视 实控人个人投资

针对11月15日发酵的乐视控股“中国好同学”一事,曾出现其中的一位“同学”敏华控股(01999.HK)却率先发难,声称集团并未投资乐视控股,且暂时也没有计划对乐视控股进行投资。

前一日,乐视控股对外宣称,包括海澜集团、敏华控股等十余家企业,对公司进行了总额6亿美元的投资,前后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近期到账。

但事情的发展显然出乎乐视控股的预料。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选择否认对乐视控股进行投资的敏华控股,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装饰装修类为主业的港股上市公司,号称该行业市值亚洲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敏利。

有关黄敏利的信息,公开资料显示,他1965年出生于福建,1979年从福建南安国光中学毕业,1980年15岁只身离开福建抵达香港。他在香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工厂当工人,一天4美元。在接下来的12年里,他一路成为了电子和纺织工厂的经理。1992年改革开放,香港很多工厂纷纷转战内地。作为经理,黄敏利当时有两种选择:一是跟随大队北上,继续从事工厂管理,二是自立门户,独自创业。 黄敏利选择了后者。

1992年,他将一套公寓出售,赚得了12万美元,用这些钱在对岸的深圳经济特区投资了一家工厂。黄敏利选择了家具业,因为该行业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且市场对沙发销售有潜在需求。黄敏利的冒险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第一年的销售额为300万美元。

当年只有3名员工的敏华,早在2005年便已赴新加坡上市,将募得的逾两亿港元用于其惠州大亚湾的敏华控股家具工业园的一二期施工。2009年,敏华从新加坡证交所退市,2010年转回香港上市。

2014年的报道显示,凭着舒适的沙发等产品,他的敏华控股已经在中国开设了1000家特许经营零售店,营收超过7亿美元,并登上了福布斯亚洲版的封面人物。

对于黄敏利与贾跃亭之间的关系,外界普遍认为二者相识于长江商学院,同为2011年长江商学院第六期总裁培训班(即C6班)的学员。

实际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日乐视控股与海澜集团等企业签订借款协议时, 投资企业表达的意向均是公司层面进行投资。而敏华控股实控人黄敏利却表示是个人投资,与公司无关。这与前一日透出来的消息,似乎有出入。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