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主管部门
全球第二大酸奶出售在华业务 接盘的天图如何念好本地经
经济观察网
2019-03-12 16: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对于外资酸奶品牌来说,本土化的操盘或是更好的出路。3月8日,通用磨坊发布声明,将优诺在华业务出售给天图投资。此后,天图投资将全资控股优诺昆山工厂,并获得优诺的授权许可协议,开展优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研发生产和营销销售。通用磨坊将继续持有优诺的全球注册商标。

通用磨坊是全球第六大食品公司,消费者熟悉的哈根达斯、湾仔码头等品牌都来自于该公司,优诺也是通用磨坊旗下的全球知名酸奶品牌。2015年通用磨坊将优诺品牌酸奶引入中国市场。

在自己操盘4年之后,通用磨坊选择将优诺交给天图投资,该公司的考量是什么?转入天图投资的手中,优诺又将迎来何种命运?

优诺二次入华后再遭出售

在超市酸奶货架上,优诺算得上是“酸奶中的贵族”。135g*3规格的酸奶价格在24元左右,每罐酸奶8元左右。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定价,优诺2015年最先选择从上海试水中国市场。优诺是全球第二大酸奶品牌,由法国最大的奶农协会 Sodiaal 于 1965 年创立,在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售,2011 年时占全球酸奶市场 9% 的份额,仅次于达能。

这是优诺第二次进军中国。上世纪90年代,优诺就曾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当时国内酸奶消费市场不成熟,再加上自身经营问题,2004年优诺退出中国市场。

2011年通用磨坊收购优诺,这之后中国市场再被提上优诺全球布局的日程。

这一次,优诺取得的成绩还不错。2015年通用磨坊在全球的酸奶业务增长了22%。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通用磨坊介绍,优诺酸奶在上海获得了10%的市场份额,这帮助该公司抵消了哈根达斯门店在中国放缓的业绩。基于此,通用磨坊决定将优诺引进北京市场,这也是优诺在中国的第二个城市市场。

乳业分析师宋亮向记者介绍,优诺的市场集中在华东 、华南、华北的一线城市,其昆山工厂一直满负荷运营。该品牌也抢食了其他品牌的份额,比如光明乳业、蒙牛等,优诺产品较好的口感也引发其他品牌在产品上的效仿。

市场表现不错,那为何还要被卖掉?对此,宋亮表示,一方面优诺面临市场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对于通用磨坊来说,优诺是投资资产,在产业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提前做出出售的打算也符合投资逻辑。

2018年12月,通用磨坊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18年11月25日)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业务净销售额下滑4%至4.31亿美元。随后的业绩会议上,通用磨坊首席执行官Jeffrey Harmening三次谈及中国市场并表扬湾仔码头食品业务,但并未提及冰淇淋和酸奶业务表现。

重点期待营销和研发

“出售酸奶在华业务的决定是基于通用磨坊在中国酸奶市场竞争策略的改变。中国始终是通用磨坊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此次与天图投资合作正是公司以多元方式实现增长的举措之一,公司相信天图投资将与我们共同释放优诺品牌在中国的商业潜力。”通用磨坊在声明如是提到。

在酸奶行业,外资品牌的中国本土化操盘也有先例。

2013年5月20日,蒙牛乳业对外宣布,中粮集团、蒙牛与法国达能将展开深度合作。同年8月,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其与达能已于2013年8月9日签订关于设立合资控股公司的合资合同。根据合资合同,合资公司将在境内生产、推广、营销及销售需要冷藏保存的低温酸奶、低温酸奶饮品和可勺型乳品甜点。这里就包括达能旗下全球畅销的酸奶品牌碧悠。

对于达能来说,蒙牛是再合适不过的合作伙伴,可是投资见长的天图,又将如何做好酸奶的生意?

天图投资创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周黑鸭、百果园、小红书、51信用卡、笑果文化、快看漫画、奈雪的茶、江小白、蘑菇街、爱回收、美味不用等、德州扒鸡、饭扫光、凤凰医疗、慈铭体检等众多消费品类的品牌。该公司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天图投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70亿元。

截至目前,天图投资与通用磨坊并未透露此次交易的金额。天图投资董事长王永华表示:“乳业是天图在大食品赛道中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中国酸奶市场前景广阔,中高端乳品将更加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优诺是创立于1965年的法国品牌,因秉承“品质、口感、营养”战略而畅销全世界,是全球第二大酸奶品牌。对优诺中国业务的整体收购,是天图历史上首次对全球品牌中国业务的控股型并购,将帮助天图快速提升在乳制品领域的影响力。”

对于酸奶品牌的本土化操作,宋亮认为,低温酸奶的产品特性决定了适合本土化发展。但是优诺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天图投资同样要解决的问题。

另有不愿具名的乳企人士也表示,从市场端看,伊利、蒙牛、光明、三元、新希望乳业等公司强势布局低温酸奶,产品种类丰富、花样繁多,而优诺目前仅有几款不同口味的发酵乳,体系比较单一,抗压能力也就弱了些。

针对此次合作,通用磨坊亚洲及拉丁美洲区总裁肖恩·沃克道出对于天图投资的期待,那就是“优诺仍将在中国致力于酸奶业务的发展,并将支持天图的营销和研发工作。”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胡君毓)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以学促干 推动涉诈资金链 省金融监管局召开半年工作调度会暨“三争”行 首单“闽港经贸合作推介会”金融投资项目顺利

24小时新闻排行

吴京晒军装照片遭大V质疑 网友:人家那是剧照 4000元古驰T恤洗一次褪色:专柜修复后 又洗了 “大黄鱼抱枕”被炒到666元 盒马回应:只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