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主管部门
魔方公寓D轮融资1.5亿美元 加码轻资产模式
经济观察网
2019-03-12 16: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2019年3月11日,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战略投资方为加拿大机构基金管理公司CDPQ(加拿大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

在宣布融资的发布会上,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称:“魔方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化运营管理,完善IT系统和会员体系,进行项目并购及轻资产拓展,打造高效、便捷、智慧的公寓管理协作平台,为行业赋能,成为中国长租公寓管理第一品牌。”

CDPQ是一家长期投资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保险计划的资产。截至2018年12月31日,CDPQ 管理的基金净资产达3095亿加元,魔方是CDPQ在中国国内投资的首个项目。

在魔方之前,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于3月1日刚刚完成了5亿美元融资,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仅是魔方和贝壳,国内规模较大的几家长租公寓品牌最近都在与资本密集接触,2019年将是国内长租公寓品牌融资的集中爆发年。

根据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方面介绍,其业务覆盖北上广深在内的20多个城市,是深圳、武汉、南京等多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的试点企业。

在宣布完成融资的同时,魔方还提出将加快其轻资产战略的进程。据了解,魔方在2017年提出轻资产战略,并在2018年初步展开,目前,魔方针对地产开发商、建筑商、物业持有者等已经探索出了加盟、托管、合资等多种合作模式,实现在华南、华东等多地区国企合作的开拓,和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长租公寓项目管理、运营。

国内另一家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与地方政府、国企合作拓展长租公寓项目是目前国内集中式长租公寓的一大发展趋势,“一方面能够极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相关政策。”

据介绍,为了实现地方政府、国企旗下长租公寓的市场化经营,2018年10月16日,住建部发文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即将公租房交由长租公寓品牌托管运营。

除托管运营之外,目前长租公寓领域的政企合作还有联合开发、存量改造两种模式,例如:万科、龙湖、旭辉等大型房企大多都有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发的人才公寓项目,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大型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大多都有与地方政府合作进行存量房改造人才公寓的计划。

CDPQ亚太区私募股权投资总经理林明安表示:“作为一家长期投资者,CDPQ致力于成为有建设性的股东,并且能与管理层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和发展优秀的公司,此次融资将为魔方的未来项目拓展提供资金保障和战略支持。魔方是一家充满希望的公司,是长租公寓市场中的领跑者,其团队在运营、项目开发和并购方面表现出领先优势和强大的执行能力。魔方已有的大众高度认可度和专业运营能力使得魔方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取得了成功。我们期待与魔方的投资方华平等建立合作关系,并与魔方的领导团队合作,进一步巩固魔方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胡君毓)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以学促干 推动涉诈资金链 省金融监管局召开半年工作调度会暨“三争”行 首单“闽港经贸合作推介会”金融投资项目顺利

24小时新闻排行

吴京晒军装照片遭大V质疑 网友:人家那是剧照 4000元古驰T恤洗一次褪色:专柜修复后 又洗了 “大黄鱼抱枕”被炒到666元 盒马回应:只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