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主管部门
国家发改委: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 筑起“防火墙”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6-10 15:44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对外公布,正牵头组织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

对此,专家表示,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不仅能够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也将为我国实现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在航空航天、高铁装备、移动支付、5G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创新,在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不少技术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负责人 白京羽:这些技术有的关系到国计民生,有的关系到国家安全,对于先进技术进行有效管理,是大国的责任,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专家表示,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并不意味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会关上、合作的步伐会放缓。中国创造经济腾飞奇迹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两种路径并行。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汉权: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秉承开放的态度,加强与各国的合作,共同把握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探索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

专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治理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加强对我重大技术突破的保护和对外技术合作的管理,将为我国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构筑强有力的“防火墙”。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负责人 白京羽:当前一些国家采取极端手段阻断全球创新合作体系,有些国家利用共同开发的技术,甚至是中国的技术反过来打压中国的企业,限制中国的发展,对于这种做法,国家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治理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具有何种意义?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特约评论员 杨禹: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待这件事情。首先,研究建立这样的一种清单制度,它体现出我们国家正在牢牢地把握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的主动权。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当中就提出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已经初步建立起国家安全体系的整体框架,使得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的主动。中央提出了十一个方面这样的国家安全的任务,包括政治安全、国民安全、领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等。实际上,这次研究建立技术安全管理的这样一个清单制度,就是体现国家安全掌握能力的一个具体动作。

第二,今天我们来研究建立这样的制度,既是依法来进行,也是遵循国际惯例来进行。在四年前开始施行的新国家安全法当中,明确提出要不断健全这样的预防国家安全风险的制度和机制。特别是提出国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要维护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实际上这个动作是依法来进行,国际惯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到,这个制度既跟国家的经济安全、技术安全相关,也跟信息安全等多个方面的安全共同相关。

第三,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中国一直在推行开放合作的基本动作,那么,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持开放合作的整体状态之间并不矛盾,中国一定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来推动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推动技术经济交流合作。一个拥有国家安全底线、原则的这样一种推动状态,其实越有利于各国之间在有稳定预期的前提之下,来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少数国家试图来阻断全球科技创新链,这样的做法事实上是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并且不可能得逞。中国这样的做法,既是依法遵循国际惯例,更是体现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态度。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胡君毓)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以学促干 推动涉诈资金链 省金融监管局召开半年工作调度会暨“三争”行 首单“闽港经贸合作推介会”金融投资项目顺利

24小时新闻排行

吴京晒军装照片遭大V质疑 网友:人家那是剧照 4000元古驰T恤洗一次褪色:专柜修复后 又洗了 “大黄鱼抱枕”被炒到666元 盒马回应:只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