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婚嫁频道 >婚嫁资讯
知否明兰大婚时的婚礼誓词甜到齁 果然表白还是文言文最强势
婚纱照美学
2019-01-22 09:18

从开播时就备受关注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也终于到了明兰、顾廷烨大婚情节。之前官宣照一曝光,网友们便围绕着唐制婚礼的“红男绿女”服饰讨论很多,毕竟在古装影视剧中,凤冠霞帔占了大部分。如今,终于看到了完整版的大婚,却意外被这婚礼誓词吸了睛。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室宜家

在明兰大婚之前,更多的是为小公爷感到心疼,但真到剧情上演到明兰、二叔在一起的时候,却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真的合适。

原著小说中对小公爷的描述其实并不多,也没有将他的“无奈”在剧中这么详尽得表现出来。可即使心疼剧中的小公爷,也还是觉得只有顾廷烨护得住明兰。

他懂她的日子过得艰难,能够给她一个家,给她正妻之位,护她周全。

顾廷烨的表白誓言,“吾倾慕汝已久,愿聘汝为妇,托付中馈,衍嗣绵延,终老一生”

也没有很复杂,但是斟字酌句,都是满满的情意,一颗愿与子琴瑟静好的决心。

珠帘绣幕蔼祥烟,合卺嘉盟缔百年

还有这一段对美好未来的祝福之语,越细品越觉得便是那么个意味,两个人执手一起,往后的夫妻生活便应如是。

《知否》这部剧,让我觉得古风词句里所含有的古朴唯美,隽永流深,留于唇齿之间的缠绵之意,是现代白话文所无法替代的美好。

男婚女嫁,理之自然。有吉有庆,夫妇双全。无灾无难,永保百年。如鱼似水,胜蜜糖甜。

这样斟字酌句,字里行间都饱含新人的期待与祝福的婚礼誓词,真的甜到齁。

“喜今日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还有民国时期的婚礼证书上的誓词,一行一句,红叶之盟,载明鸳谱,简直美到爆。

你以为民国婚礼证书上的誓词就这一种,当然不是,白头之约的表达形式,不止一种。

“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谱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此证。”

“从兹缔结良缘,订成佳偶,赤绳早系,白首永偕,花好月圆,欣燕尔之,将泳海枯石烂,指鸳侣而先盟,谨订此约。”

这些文字,记载了“此证”的初心。婚礼誓词不应该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誓词便应重于承诺,应是一字一句都尽显贵重。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