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人民的名义中203名员工利用安置费成立“新大风公司” 是否合规?
上观
2017-04-13 17:04

近日来,《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现象级的反腐电视剧受到网民的热烈讨论。在轰轰烈烈的反腐浪潮之外,大风服装厂的员工股权事件反而更吸引我的注意。 作为一名公司法律师,我不免质疑:203名员工利用安置费再度创业成立“新大风公司”,是否合规?今天,我们不妨就借着电视剧的由头,探讨一下公司股权设置以及股权激励的合规性问题。

剧情回顾:“203名股东”出资627万

在电视剧中,大风服装厂是国有企业改制的民企,商人蔡成功持有51%股权,改制的老职工持有49%的股权,人数达到数百人。在大风厂与山水集团的股权争议中,持股的员工成了受害者,为此,他们暴力抗拒拆迁,最后发生“一一六”事件。面对民愤和GDP难题,达康书记做出惊人决定:政府垫资4600万元支付员工“安置费”,并聘请律师为老员工追回股权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林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