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抗议政府给自己加薪,这些加拿大医生图什么?
第一财经世界
2018-03-08 16:16

一般来说,民众举行抗议示威,从来都是要争取更优厚的待遇。而加拿大魁北克省的500多名医生和住院医师,以及150多名医科学生近期却联名抗议,反对省政府调高他们的薪水。

你没有看错,这些医生的确是在抗议省政府给他们加薪。在抗议书上签名的有213名全科医生、184名专科医生、149名住院医生和162名医科学生。

他们抗议的理由,是希望省政府把用于给他们加薪的资金,回流到公费医疗系统中,并以某种方式在魁北克省的卫生系统中重新分配。

信中称:“我们认为有一种方法可以重新分配魁北克省卫生系统的资源,以促进人口健康,满足患者的需求,同时也不会将劳动者逼得无路可走。”

“我们魁北克的医生要求,取消对医生的加薪,把系统的资源更好地分配给医护工作者,并为魁北克民众提供值得的保健服务。”

代表部分医生和医学院学生的魁北克医疗保险医生组织(MQRP)称,省卫生厅给医生们加薪,却掩盖了护士群体的困境。现在护士们因工作繁重而疲惫不堪,长期的人手短缺以及不断加班造成的疲劳(因缺人有时是强制性加班),会影响病人护理的安全性。他们医生群体不愿独善其身,因此不肯接受即将获得的加薪。

这封于今年2月25日以法文(魁北克省的主要官方语言)发布的公开信称,目前护士、文员和其他专业人员都面临非常困难的工作条件,而患者所生活的地方,却缺乏必须的医疗服务,给医生群体加薪只能加剧矛盾。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大权在握的省卫生厅近年来大肆裁员,导致医疗服务不足。

该机构的总裁勒布朗(Isabelle Leblanc)医生称,现在护士群体正在动员起来抗议工作条件,而医生却在加薪,因此他们希望表达他们的声援。

“如果我们的同事更快乐,如果我们的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我们都会成为赢家,而且这不会增加薪酬。”

今年2月初,魁北克医疗专业人士联合会与魁北克省政府达成集体合约,全省1万名医疗专业人士在2023年获得的总薪酬,将从现有的4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235亿元)上升至54亿加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每年增加1.4%。

但就在3月7日,魁北克省有研究报告称,该省的医生在过去10年间工资总额翻了一番,但他们的工作天数却减少了,同时他们诊治的患者人数也下降了。

2006年,魁北克省的医生薪酬总共为33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到了2015年,薪酬总额跃升至6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年均增长约8%。2006年至2015年期间,专科医生的薪酬增加了116%,而全科医生的薪酬增长了78%,而且医生的总人数还增加了17%。

但与此同时,到2015年,医生们全年的工作时间比2006年平均少7天,每天工作诊治的患者人数平均减少两人。

加拿大提供公费医疗服务,医生们从省政府领取薪酬,薪酬的数额与医生们处理的病例数量挂钩,但设有最高限额。政府称,这些服务是基于基本需求,而不是支付能力。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2017年9月的报告显示,平均来说,各省的卫生厅每年要向临床医生支付33.9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70万元),向家庭医生支付27.5万元(约合人民币138万元),向外科或专科医生支付46.1万元(约合人民币230万元)。

当然,这也不可能是医生们的纯收入。以2016年5月一名加拿大家庭医生为例,尽管他年赚30万加元,但扣除办公场所租金、文秘薪水、水电开支、办公费用等各种支出后,仅剩17.7876万加元。而且这还是税前收入,还没有计算文秘人员的福利成本。

(责任编辑:黄仙妹)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全球第一创投人是谁沈南鹏资料简历背景 中国 拼多多小二回应赵大喜:“愿天下没有难做的生 机场“天价”餐饮调查:一二线大型机场已基本

24小时新闻排行

流浪大师登上央视在哪一台什么栏目播出? 白 学生歌声悼念英雄怎么回事?凉山森林火灾最新 权力的游戏海报全灭是什么梗?权力的游戏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