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券商策略会探索“付费进场” 证券研究当如何定价?
上海证券报
2018-11-14 10:13

年末,正是券商年度策略会扎堆召开的日子。11月底就有两家券商分别召开年度策略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两家券商都给策略会入场券明码标价,票价从3888元的入门价到6888元的“豪华套餐”不等。

这票价是什么水平?做个简单的对比。同是最低级别的入门票价,正在热卖中的张学友巡回演唱会北京站门票叫价580元,需要7张才能换一张券商年度策略会的入场券。四位数的策略会门票能否值回票价?且听业内人士详解个中玄机。

只要6888元 上市公司和你说说贴心话

公开信息显示,华创证券即将召开2019资本市场年会。购票信息显示,今年策略会有3档可选,除3888元单日常规的演讲大会之外,多花2000块钱即可预约与5家上市公司的面对面交流。而最贵的一档是6888元的两天套票入场券,内容包括:两天演讲大会+可约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20余行业策略报告+2天自助午餐。

上海一位卖方研究人士表示,类似这种策略会对客户基本都是免费的,这次收费点在于能提供跟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说明,新财富评选暂停后,卖方研究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创收渠道和转型方式。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证券今年的会议也将只邀请公司特定级别客户参加。其他人员如需报名参会,需按照6000元/人(包括会议费、资料费、餐费)的标准收取费用,住宿和交通费自理。

买家看重的并非分析师

原来免费参加的策略会现在最高标价6888元,那么关键的问题来了,客户愿意买这个单吗?

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一般机构实地去上市公司调研一次,往返路费、住宿费等费用加在一起也需要一两千元。如果6888元能够直接与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深入交流,那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所以说,能否面见上市公司的核心人物并进行顺畅地沟通,成为让客户掏出真金白银的关键所在。而这需要考验券商作为中介机构的组织能力。据了解,华创证券此次策略会邀请的上市公司覆盖二十余个行业,两百余家企业,不同上市公司的出席人士从证券事务代表、董秘到董事长各有安排。交流形式将是5至8名投资者与1家上市公司单独进行小规模会面。

券商人士对于策略会收费的观点也各有不同。有的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研究所通过分级收费的模式提高参加策略会的门槛,将非核心客户排除在外,而愿意花钱买门票入场的客户也能带来额外的收入。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研究所面临着收入和成本的压力,门票定价更多是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

券商研究商业模式待解

研究所是不是能够创造价值?卖方研究应当如何定价?在后新财富时代,卖方研究商业模式如何变革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某研究所所长表示,券商研究肯定是有价值的,但很难定价,所以不宜一方面免费向签约客户开放,另一方面标价出售策略会门票。“这样会造成价格体系混乱,两类客户在现场的感受不会好。如果预算紧张,就别开会。如果要提高会议针对性,就只邀请核心客户开闭门会议。如果想通过办会赚钱,就不发放免票,所有人全部买票入场。”这位所长表示。

沪上某研究所所长助理认为,购买门票,并非单纯为策略会买单,更是为关系和资源买单。华创证券的尝试可以看作是让投资者单独为研究服务买单。每一次会面都需要单独定价。过去研究所收取的是佣金分仓,而撇开交易,愿意单独为研究内容和研究服务付费的投资者,可能成为市场上的一块新蛋糕。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财富评选暂停后,新的收费模式也可以看作是对客户的选择。原本投票定价模式下,私募小客户也拥有投票权,所以卖方有为其服务的动力。而现在,大券商基本服务大客户,私募小客户没有佣金分仓,服务成本太高,就必须另外买单了。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中介称学区房价格跌了 增值税改革准备工作重点划定 确保下月起“开 政策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 企业融资积极性提升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