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带量采购”结果出炉 机构:仿制药格局将重塑
证券时报网
2018-12-07 09:28

12月6日,“4+7”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大部分药品价格降幅较大。其中,正大天晴的恩替卡韦分散片预中选报价为0.62元/片,以最近三年该药品最小规格平均价来计算,价格降幅达到90%以上,其他品种也有不同幅度的降价。

从预中选药品数量来看,华海药业独占6席而排名第一,石药集团、京新药业中标了3个品种,扬子江、豪森药业、倍特药业均有2个品种上榜,正大天晴等13个企业各自获得1个预中选品种。

华金证券王冯分析认为,“带量采购”背景下仿制药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虽然本次“带量采购”仅以11个城市作为试点,但政策落地后其他省份基于财政、医保等方面的压力也会陆续跟进。待更多地区实行“带量采购”模式以后,国内仿制药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大部分企业非核心的品种会放弃进行一致性评价,聚焦于核心产品,同时之前普遍存在的大量“僵尸批号”将会消失,最终实现行业去产能的效果。相应地,每个品种的产能集中度会大幅提高,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剧,甚至被淘汰出局。

王冯进一步表示,在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的背景下,传统化学仿制药将逐步变成标准品,行业拐入成熟期,板块整体承压较大,估值会首先下调。短期来看,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还不多,“带量采购”政策向全国推广也还需要时间,大部分化学仿制药生产企业在这一两年内业绩还不至于发生大变脸;但长期来看,随着每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司越来越多,国产仿制药的价格将逐步下降,化学仿制药行业最终会演变成普通制造业。

国海证券胡博新认为,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加速推动仿制药行业变革。在带量采购模式下,最低价+独家中标的规则有效推动仿制药销售模式变革,破除仿制药的营销壁垒。未来仿制药竞争更趋向大制造模式,由过去的营销制胜转变为综合成本竞争。受制于一致性评价进度,首批纳入11个试点城市的带量采购品种仅31个,短期对行业影响有限,但随着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带量采购的品种增加,试点范围扩大,仿制药产业整体都将发生变革,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仿制药整体竞争加剧,降价加速,压制估值水平。

国海证券胡博新建议,重点把握以下投资主线:

1、创新类公司是未来医药行业必须配置,也是核心配置。其中创新药平台类公司推荐科伦药业、海辰药业、众生药业和贝达药业;生物类似药创新平台,推荐复星医药和康弘药业;创新器械平台,推荐乐普医疗和艾德生物。

2、抗政策干扰,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包括疫苗、生长激素、脱敏治疗药物以及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子行业。其中药品领域,推荐华兰生物、安科生物、我武生物;医疗器械领域,推荐处于再生生物材料细分市场的正海生物和近视纠正市场的欧普康视;医疗服务领域,推荐健康体检行业的民营龙头企业美年健康。

3、部分特色原料药品种经过长期低价竞争,供给和格局已非常稳定,在产业链上与不可替代,具有提价基础。同时,这些企业通过向下游制剂延伸,提升价值链,在带量采购模式下,营销壁垒破除,成本优势更加突出,推荐司太立、新华制药和亿帆医药。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中介称学区房价格跌了 增值税改革准备工作重点划定 确保下月起“开 政策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 企业融资积极性提升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