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价值蓝筹股受市场青睐 新春有“礼” 红包行情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19-02-11 09:28

历史数据显示,A股春节效应明显。当前,价值蓝筹股受到市场青睐,风险偏好提升有利于推升指数,同时伴随着外资加速流入,以及科创板细则落地激活人气,春节后市场大概率有“红包”可捡。

上涨概率较高

农历新年假期,外围市场延续2019年以来普涨的格局。从结构上看,风险资产整体好于避险资产。对于国内A股而言,春节假期归来,市场或仍存在上涨机会。

2019以来,在政策维稳,金融开放与制度创新共同作用下,风险资产像打了一剂强心针。大宗商品能化与工业品价格反弹;股市表现跑赢债市,权重股表现抢眼;避险资产黄金、农产品表现较弱。

在A股市场上,2019年A股春季躁动如期而至,不规则N型已经顺利走出向上一笔。从A股行业收益排名看,金融、消费业绩确定性高的权重板块领涨;成本下行受阻,公共事业板块垫底;在金融开放与制度创新融合下,信息技术板块出现一定回暖。

与此同时,2019年A股行业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多数行业相对历史水位不足20%,房地产行业相对历史估值水位不足1%,A股周期性估值修复的必要性仍在提升。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从绝对收益角度考虑,金融与日常消费仍有一定估值修复空间,仍可右侧持有;从相对收益角度看,2019年国内经济存在企稳的契机,那么估值处在底部,存在业绩景气向上的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板块将迎来左侧布局机会,市场上涨空间更大。

节前最后一周,沪深市场震荡分化,整体赚钱效应较前期有所减弱,存量博弈格局并未发生变化,不过主要交易所股指均报收红盘,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区间涨幅分别达到1.98%和2.38%,预期改善不断强化。

国都证券认为,逆周期政策加码、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提速,且此前持续宽货币政策后信用正边际改善,叠加央行创设CBS支持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有望加强疏通货币政策与信用传导机制。驱动春季躁动行情的逻辑或主旋律未变。

春节效应明显

结合行情看,A股还存在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后容易上涨,且小盘股风格占优。具体来看,春节前5个交易日、春节后5个交易日、春节后10个交易日,存在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小盘股无论是上涨概率还是上涨幅度均占优。

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两个层面来看,一方面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元旦过后的一季度则是信贷高峰期。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

另一方面,春节之后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及落地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叠加临叠加年初开始布局,投资者心态更为积极。

联讯证券统计了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涨跌情况发现: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到83%;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8%。

对于2019年春节后行情而言,民生证券分析认为,2月市场仍有望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

该机构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2月中旬将公布1月的社融、新增银行信贷等数据,在宽信用政策、基数效应、1月信贷占全年比重提升等影响下,1月中长期信贷数据有望较好。2月MSCI将宣布提高A股纳入比例至20%的提案结果,若通过则MSCI提升纳入比例有望在5月与8月总计带来约3600亿元增量资金。金融、地产、建筑、原材料、军工、计算机等行业在MSCI成分股中的比例小于北上资金配置比例,其对纳入MSCI或较为敏感。1月以来国际股票市场、商品市场及国内商品市场均表现良好,风险偏好得到明显修复,预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趋势仍未逆转。

另外,当前科创板受到市场关注度较高。长期看,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性利好。多年来新兴产业公司多数没在内地上市,从而没有给A股带来贡献,科创板将很好地扭转这一趋势。

长城证券认为,市场整体的资金将重新分配,低成长公司可能面临资金分流,但由于整个市场赚钱效应、回报率上升,将可能吸引场外资金流入,投资者将能够参与更好的企业分享他们成长的红利。

主线机遇浮现

立足中期角度,A股趋势性上修动力仍然不足,基本面下行风险仍待消化。

当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溢价补偿较高,且内外主要风险已反应较为充分,前期高规格高强度部署的政策底有支撑,预计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但是,经济周期、信用周期仍处于下行期,企业盈利能力与业绩增速回落,且宏观政策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同时全球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尚在,欧美股指高位震荡压力释放未尽,2019年股市仍缺乏趋势性修复动力。

国都证券认为,中期趋势修复条件尚需等待。而这些条件包括:股权质押与民企纾困政策见成效、社融与M2触底企稳缓升、企业筹资性现金流好转、经济基本面与公司业绩下行幅度好于预期。

结合历年市场环境分析,东吴证券还发现,春节效应具有较为明显的风格特征。一方面,春节前,以休闲服务为代表的消费类公司或更容易上涨;另一方面,春节后,以国防军工为代表的具备高风险偏好属性的行业更容易上涨,如2012年和2018年的TMT、2016年和2017年的周期股。

为此,在结构选择上,该机构综合基本面、流动性、估值、资金面和市场面等因素,认为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成长股是当前市场阻力最小的方向。除此之外,从组合配置的角度,当前高股息公司值得关注。其一,A股市盈率整体已经降至历史低位,相当数量的公司具备高股息和一定成长性;其二,以外资和社保为主的长线资金仍是2019年增量资金的核心来源。但具体到个股选择,2019年的高股息策略应注意规避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或个股。

民生证券则强调,年初反弹以来,整体上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权重股与成长股2月均有望表现良好。由于科创板有望设置较高的投资门槛,且科创板有望具有较高估值,科创板对A股科技股估值提升有望带来正面影响。成长股年初涨幅落后,弹性较大,建议关注计算机、电子行业成长股。汽车、家电行业近一年来跌幅均超30%,2018Q4基金仓位显示两个行业基金配置均未过高,在外资流入与刺激政策预期下,汽车、家电行业权重股仍有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中介称学区房价格跌了 增值税改革准备工作重点划定 确保下月起“开 政策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 企业融资积极性提升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