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动漫游戏 >动漫频道 >动画资讯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幻研社
2019-03-26 09:30

在原创小说创作中,有一种练习方法叫做“三题故事”,即是由出题者随机挑选三个单词,规定以这三个单词作为故事的主题,交由创作者们自由发挥。

曾经导演过《死侍》的提姆·米勒聪明地选择了“爱、死亡、机器人”三个关键词,于是《LOVE DEATH + ROBOTS》诞生了。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爱 死亡 机器人

《爱,死亡和机器人》,简称《爱死机》,与其说是一部动画片,不如说是一次动画竞赛的主题。

人,机器人,机甲,异虫,怪物,猫,蜘蛛……甚至,酸奶?你能想到的、想象不到的各种东西都登上了“动画”的舞台,成为了舞台上的主宰者。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大佬们在《爱死机》的世界中大展身手,在这块空白的画布上用各种各样的技巧、染上各种各样的颜色,最终将十八部独具匠心的动画短片献给了Netflix。

提姆·米勒表示,他早在十年前第一次遇到大卫·芬奇时就产生了想要制作《爱,死亡和机器人》的想法。提姆·米勒向芬奇解释了自己的想法,芬奇说:“如果你想做,那就去做你想做的,我会帮你。”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提姆·米勒列出了一系列的项目计划,其中有一个就是《爱死机》风格的动画选集。大卫·芬奇看了以后当时就说:“这就是你应该去做的。我们可以大胆地去尝试、去疯,可以联系一大堆导演,做出一些真正狂野的视觉效果。”这些话极大地鼓舞了提姆·米勒,并且让大卫·芬奇也沉浸在这个项目之中。

同时,大卫·芬奇也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他想要打破一集22分钟或是48分钟的剧集时长定律,认为这些形式上的定律桎梏了故事的发挥,将故事限制在了名为“时长”的套路之中——什么时候故事进入主题,什么时候故事转入高潮,什么时候故事应当结尾、开始抒情……

“我们必须摆脱22分钟(半小时节目的长度)和48分钟(一小时节目的长度)。这种分割剧集的时限套路给观众带来的叙事上的类似巴甫洛夫反应让我感觉很厌烦。我希望每个故事都有它应有的长度,让故事的呈现达到最大的冲击力或最棒的娱乐效果。”

《爱死机》的项目确实令人着迷,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敢尝试如此大胆的手法——不能保证剧集时长的动画,再加上不限制题材的题材性质,无论是电视还是电影公司都不愿意接盘。最后,还是Netflix成了《爱死机》的归宿。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项目拍板之后,就是正式制作了——先是由提姆·米勒两位监制选定18个故事剧本,再根据时长、动画风格和预算找到合适的制作团队,交由他们去自由制作,而Netflix则不干预任何内容创作。

至于卖不卖的出去——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大卫·芬奇在赌,赌网络观众会喜欢动画短片的节奏;提姆·米勒在赌,赌观众们会青睐于不限题材、联合创作的方式;至于Netflix……说他是真的有钱也好,还是对大卫·芬奇和提姆·米勒的投资也好,总之也加入了这场豪赌。

于是,《爱,死亡和机器人》便成长成了我们现在见到的那个样子——粗犷、狂野,毫无节制,用性和暴力宣泄着制作者们的艺术细胞。短短的十八个短篇,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动画风格——2D动画,3D动画,美漫风格,真人风格,真人加特效,或是全CG……

几乎所有你希望在“R级分级”里看到的东西,这里全有了。毕竟是执导《死侍》的提姆,真的很懂人心。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当然,《爱死机》可不只是有性和暴力而已。就像“爱”和“死亡”也仅仅只是三个主题中的两个,制作者们更希望影片能够带来一些思考——

在《爱死机》中最受人喜欢的《Beyond the Aquila Rift》(Netflix译名:《裂缝之外》),来自法国3D动画工作室Unit Image,这家工作室专门为VFX游戏预告片、商业广告和电影制作完整的CG动画,就连迪士尼也和他们有工作。

主角Thom驾驶蓝鹅号进行星际旅行,进入平衡舱休眠醒来后,却意外来到了15万光年外的星系,遇到了旧情人Greta。此时,队友Suzy与Greta产生争执,用刀划伤了Greta,男主只好将Suzy重新放入平衡舱休眠。

在于Greta共度良宵后,Thom突然发现Greta身上被划伤的伤口却不见踪影——此时他意识到Suzy是对的,眼前的Greta并不是他认识的那个旧情人。在恳求Greta将现实告诉他后,Greta照做了——Thom醒了过来,眼前出现的还是蓝鹅号,只是拦腰折断的蓝鹅号早已腐朽,无数的蜘蛛和蛛丝包围着蓝鹅号和自己,还有自己早已死去的两个队友。

此时,“Greta”从一处阴暗的洞穴之中出现——无数的脚攀着蛛丝,无数的眼睛向Thom睁开……“Greta”的本体,是一只外星蛛母。

画面归于黑暗,Thom再次从平衡舱醒来,Greta再次出现——故事就此结束。至于故事到底讲述了什么、想要表达什么,千人心中有千个哈姆雷特,也只能等各位观众们亲身体验一番了。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除了Unit Image之外,Netflix可以说是下了血本,请了无数大牌——有全球业界最知名的CG动画公司Blur Studio:Blur Studio你可能没听过,但你绝对不可能没听过《魔兽世界》、《古墓丽影》、《X战警》、《变形金刚》、《阿凡达》……

还有《蜘蛛侠:平行宇宙》的前艺术总监阿尔贝托·米尔戈执导的《witness》,提姆·米勒亲自指导的《Ice Age》……总之都是些一眼看上去就很“烧钱”的名字。

稍微有些可惜的是,或许是《爱死机》的制作实在是过于自由了吧,以至于最后的成品质量参差不齐——《Beyond the Aquila Rift》是那么的优秀,以至于《When the Yogurt Took Over》(Netflix译名:《当酸奶统治世界》)就非常平庸了。

爱、死亡、机器人,《酸奶》和这三个词一个都搭不上边,只是单纯地在抨击人性而已。这种与主题毫无关系的动画,放在竞赛之中是绝对会被枪毙的。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虽然很相似,但《爱死机》毕竟不是竞赛。不然的话,Netflix即将推出的《EVA》重映版岂不是能把这一批“爱、死亡和机器人”主题的短片拉起来全部A了?

总体上来说,《爱死机》并不是优秀到登上神坛的动画。但他足够优秀,能够成为改变动画界的一颗原子弹,是一个奇点,为动画业界带来全新形式的新的起点。

爱,死亡和机器人剧情内容详解 为什么说预定拿下年度最佳?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谷口悟朗全新作TV动画《Back Arrow》公布 国产动画电影《妙先生》宣布撤档 新档期待定 日媒评选2019年最受喜爱TV动画TOP10 鬼灭之刃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元旦放假安排 2020年春节放假几天 2020年 2020年元旦放假几天 2020年法定节假日放假安 2020元旦放假安排 2020年春节放假安排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