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动漫游戏 >动漫频道 >动画资讯
《一人之下4》配音受到诟病?国漫配音演员的困局,暂时难以解决
漫小志
2021-09-28 22:06

《一人之下》第四季开播之后,有一个地方普遍遭到网友们的吐槽,那就是它的配音演员发挥不尽人意。梅金凤老奶奶的声音过于年轻,老孟声音过于虚弱,肖自在倒也可以,就是台词念得太慢悠悠。《一人之下》配音出现瑕疵,其实不仅仅是它一部动画的问题,还折射出国漫配音行业的不足。国漫配音界有不少的大牛,例如:吴磊、赵述仁和季冠霖,也有山新和边江这种明星配音演员。但他们都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业务能力强的不熟悉国漫,熟悉国漫的业务能力却一般”。

《一人之下4》配音受到诟病?国漫配音演员的困局,暂时难以解决

《一人之下》所谓“翻车”的配音演员,都是大牛‍

一些不知情的观众发现《一人之下》的配音不尽人意,于是就纷纷发表暴论:“《一人之下》找了一群水货配音演员,对动画不上心”。其实这个说法完全就是错误的,《一人之下》的配音演员大牛颇多,没有一个是水货。为梅金凤配音的林兰,1998年就开始进入配音界,配过我们童年神作《快乐东西》里的小西,配过《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萨顶顶,论业务能力,林兰资格老实力强。

除了梅金凤之外,为老孟配音的赵述仁更是国内配音界的一座老泰山,《醉玲珑》、《大唐双龙传之长生诀》、《西游记后传》和《长歌行》都由他担当配音导演。他论业务能力能排国内配音演员前二十,他能够加盟《一人之下》,按理说能够让《一人之下》蓬荜生辉,然而事与愿违,他所配音的老孟却不尽人意。

林兰和赵述仁这些实力派的配音演员,为什么会在《一人之下》翻车呢?

一、实力派接触国漫少,尚未习惯国漫节奏‍

实力派的配音演员长期在影视剧和电影行业工作,比较适应电视剧和电影的节奏,但在国漫特别是网络国漫行业,他们实践的次数不多,对于国漫尚未能把握好其中的节奏。林兰其实不是第一次配老奶奶,她在网剧《单恋大作战》里为一个路人老奶奶配过音,当时表现相当好。但一到《一人之下》里,就抓不住梅金凤的点,声音过于年轻,有明显的装嫩痕迹。网剧老奶奶和《一人之下》梅金凤最大的区别在于,网剧的老奶奶是客串的台词不多,《一人之下》里的梅金凤虽然是配角,但台词远比龙套老奶奶多。

本来就比较少配老奶奶角色的配音演员,要配不停叨叨台词的梅金凤,难免会一时调整不过来。老孟的配音演员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他只配过六部动画,大多是若森动画出品的老人角色。老孟和《侠岚》、《画江湖》里的老人,可不是一个性质的角色,所以赵述仁把握老孟的时候,没有把握《侠岚》里的破阵统领那么恰当,他配出来的老孟沉稳有余而锐气不足。总而言之,国漫的表演方式和影视行业大有不同,国漫不同题材的表演方式也不同,实力派如果接触国漫较少,他们也很难分清力度。

二、熟悉国漫的配音演员,戏路比较僵化‍

影视剧和电影的许多配音演员,可以同时配不同职业、年龄段乃至种族的角色,《英雄联盟》薇恩的配音演员范楚绒,就是《大耳朵图图》里的图图妈,她们明明是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遗憾的是范楚绒等戏路宽的配音演员很少接触国漫,而对国漫比较熟悉的配音演员戏路又过于僵化,不是配俊男就是配美女,不是配萌妹子就是配兄弟情。《一人之下》即便想要找两个资历深又熟悉国漫的声优,也是千金难求。

长期在国漫圈子活跃的配音演员,其实都比较年轻,而且配的角色都有年轻化的倾向,能够同时驾驭住糙大叔和帅大叔的配音演员并不多。《一人之下》老孟这个角色又是大叔里比较隐忍纠结的一款,国漫圈子里年轻的配音演员不好把握,实力派老资历的配音演员又不熟悉国漫,因此陷入两难境地。梅金凤的情况和老孟差不多,国漫角色大多数都是御姐和萌妹,老奶奶角色配的人少,演绎好的人更少。

总结:‍

《一人之下》已经是国漫流量第一档的ip,连它的配音都有瑕疵,更别提其他国漫了。国漫配音演员不是青黄不接,而是缺少业务娴熟的中年配音演员。国漫配音演员想赚大钱地搞好饭圈,而饭圈比较喜欢年轻、酥软的声音,所以中年配音演员在国漫并不吃香,国漫想到找中年配音演员,只能跑到影视圈撬人,但他们对国漫又不熟悉,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这也是国漫配音演员的困局。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李牧晨)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海贼王:凯多智商很高,看清事件本质,废除七 动漫博人传:慈弦想让博人当祭品,桃式能坐得 神游八方离开三体宇宙,《我的三体》动画,还

24小时新闻排行

国庆放假高速免费吗?十一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 萧亚轩否认已经分手:黄皓回加拿大处理事情, 《金铲铲之战》1.19维鲁斯主c怎么玩 维鲁斯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