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莆田海运发达 东汾宋代陶瓷畅销海丝之路
福建日报
2017-03-08 09:00

自古以来,莆田海上运输发达,海外贸易频繁。史料记载,自唐代起,就有出口鲜果、山货、银器等物产,包括陶瓷。说到陶瓷,很多人都会想到瓷都德化,其实,莆田的陶瓷工艺历史也十分悠久。据考证,在宋代,莆田就有陶窑制作的工艺品。

考古证实,位于莆田境内的东汾宋代陶窑遗址,为宋、元时期外销瓷产地之一。窑址范围较大,遗物丰富,其烧造的器物主要有乳钉三足炉、瓶、盖罐、灯盏、碗、盘、碟等。莆田古窑烧造的产品,曾运往我国的南海诸岛和亚非许多国家。在菲律宾内湖省出土的大批宋代陶瓷中,也有庄边窑青瓷;在日本镰仓时代的许多遗址中出土的“珠光青瓷”,同样有庄边窑产品。

东汾宋代陶窑遗址,位于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后港垄口山。遗址系一坡地,呈南北走向,长300米,宽50米,陶片散布范围约1.5万平方米,堆积层厚约0.6米至0.9米。1958年福建省考古队来东进村考察和发掘,采集到的陶片有瓶、尊、罐、陶豆、碗、碟、盏等,以及完好的尊和瓶,呈灰白色、黄褐色或酱色,经鉴定为宋代陶窑遗址,并挂牌保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