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人民医院举办摄影展 近百张照片讲述动人故事
福州新闻网
2018-05-14 15:25

原标题:省人民医院举办摄影展 近百张照片讲述动人故事

福建省人民医院举办摄影展 近百张照片讲述动人故事

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讲述《我想静静》背后的故事。

海峡网5月14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文 记者 陈建国/摄)今天是国际护士节,省人民医院近日举行了护士节表彰大会,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奖。

活动现场的布置很特别,左右两侧挂了参加此次护士节摄影展的近百张照片,是各科室护士透过他们的视角捕捉到的“最美瞬间”,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九旬老红军

护士忘年交

重症医学科拍摄了一组发生在ICU里的照片,取名为《重症实录》,在此次摄影展中获得第二名。

其中一张题为《我想静静》的照片中,一名白眉老人左手拿着小锤子,右手比着“V”,露出慈祥又可爱的笑容。

乍一看,照片内容和“我想静静”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想静静’的‘静静’,其实就是这名老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程明峰告诉记者,这名老人叫王允静,今年90多岁,是老红军。

2月份前后,老人住进了重症医学科。他的病情严重,甚至几次需要插管抢救。其间,护士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

老人清醒过来后,十分感激护士们,并和他们成了好朋友。

“我们都很喜欢老人,送了一把小锤子给他,让他没事敲敲身子,锻炼自理能力。他见护士们忙来忙去挺辛苦,就拿着小锤子为护士们敲敲身体,还时常和护士们讲长征的故事。”程明峰说。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老人就要出院了,护士们都舍不得他,决定拍照留念,并给照片取名《我想静静》。

程明峰说,重症医学科是医护人员与死神博弈的战场,大家最开心的莫过于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救回患者,“无论多么辛苦都值得”。所以,虽然大家舍不得老人,但更开心看着他康复出院。

《重症实录》中,名为《手套君》的照片拍的是吹成“气球”的医用手套,上面画着可爱的笑脸。

其实,这是重症医学科护士们的小创意,把手套吹成气球,然后绘制各种卡通形象或写上祝福。

“重症医学科里不能有其他的装饰物,我们就想出最简单的办法,给冰冷的病房增添温馨,希望能给患者们鼓劲。”程明峰说。

当上女护士

就是女汉子

据了解,此次摄影展的第一名是急诊科郑剑珍护士长拍的《专注生命绽放感动》。

照片中,一名女护士正和三个大男人一起搬动患者。虽然这张照片没有角度、没有构图,只是用手机匆忙抓拍,却感动了大家。

“照片上的护士是我们急诊科的庄颖清。”郑剑珍说,上月的一天,一名男子忽然倒在医院外的马路边,庄颖清闻讯赶到现场救助。

“男子个头很大,而1989年出生的庄颖清虽然个头不大,却有着大男人的担当和勇气,和几名男子一起搬动患者。”郑剑珍说,当时她刚好路过,就用手机拍下了这样一个瞬间。后来她才了解到,这名男子遭遇了车祸,一些脏器受伤了,当时情况非常危急。

郑剑珍说,其实这样的场景对急诊科而言司空见惯,“和时间赛跑,抢救患者的生命,是我们急诊科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摄影展上,来自28个护理单元的近百张照片展现了护士们工作中最美丽的瞬间:妇产科助产士给孕妇当“依靠”;护士们当起“临时妈妈”,为患者照顾宝宝;护士们在无影灯下协助医生完成漫长的手术……

今天是护士节,让我们给护士们一个微笑,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