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福建日报微信
2018-05-16 08:42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正式公布,福建9个县(市、区)上榜。

福建上榜县域:泰宁县、将乐县、南靖县、尤溪县、平潭县、武夷山市、仙游县、龙岩市永定区、建宁县。

评价核心标准

榜单主要评价人——中元品牌价值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介绍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是一个不受任何商业因素影响的公益榜单,评价的核心标准是“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很好的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以吸引游客,优美的生态环境则足以留住游客。

带你感受家乡美

泰宁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泰宁为福建十大旅游品牌之一,1994年大金湖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后,2005年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大会上,荣膺了世界地质公园(泰宁世界地质公园)1块世界级品牌,成为福建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和继武夷山之后的第二个世界级旅游区。并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区、中国优秀旅游县、中国十佳魅力名镇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世德堂)、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国家自然保护区等15块国家级品牌,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中国丹霞·泰宁已正式成为2009年中国唯一一项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

将乐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将乐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是历史古县、原中央苏区县、全国科技进步县、文化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石灰石、煤、铅锌矿等36种,其中石灰石远景储量10多亿吨。林地面积293.71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45.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98%,是我国南方重点林业县和中国毛竹之乡。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玉华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阶山四块国家级旅游品牌。2014~2016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首。

南靖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南靖,古称兰水县。是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除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外,还拥有全省唯一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村,全国唯一的家庙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下张氏家庙“德远堂”,供奉着海峡两岸仅存的两尊宋元时期保生大帝金身之一的闽南宗教文化研究瑰宝—慈济行宫,被誉为“华东黄果树”的树海瀑布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

尤溪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这里风景秀丽,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和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汤川侠天下、朱子文化园、桂峰古民居),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这里特产诱人,梅仙肉光饼等243道“我家美食”让你垂涎欲滴,金柑等“我家尤礼”让你爱不释手。这里物产丰盈,是中国金柑、竹子、油茶、绿竹之乡,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十大生态产茶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铅锌矿储量居华东地区首位。这里千嶂叠翠,森林覆盖率达73.6%,连续三年荣登全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荣获中国候鸟旅居县“诗意田园十佳”称号,位于中国最美县城排行榜第25位。

平潭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平潭,简称“岚”,俗称海坛,位于福建省东部,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主岛海坛岛也是著名的渔业基地。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众多的岛礁点缀其间,使海岛自然拥有秀丽迷人的海域风光。由于地质构造和海水侵蚀的影响,发育众多奇特壮观的海蚀地貌形态,既有平坦宽阔的海滨沙滩,又有数不胜数的象形奇异岩石。湖、海、沙、石相映成趣,奇、幽、险、俏引人入胜,构成独具特色的海岛风景线,博得文人墨客的吟咏赞叹。2013年7月,平潭综合实验区获得并行使设区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福建省直管的地级行政管理区。平潭县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行“政区合一”(行政区和实验区)的管理体制。

 

 

武夷山市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省西北部、闽赣两省交界处,属中亚热带地区,前身为崇安县,建置于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198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是福建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新兴旅游城市。1999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处,世界23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之一;境内拥有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原中央苏区县,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三绿工程茶叶示范县、全国首批5A级风景旅游区、中华十大名山等。

仙游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仙游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1%,建成城区森林覆盖面积377.93公顷、绿地面积达457.68公顷;村镇绿化连片成画,生态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及专养公路等交通干线可绿化里程绿化率100%,县乡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91%,林产业飞速发展,文旦柚、油茶产业、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兴起,使“兴林”与“富民”有机融合。

龙岩市永定区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永定是“土楼之乡”,是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2008年7月,永定客家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4月,永定县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拥有“福建土楼”最多的县。2011年8月,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年12月,永定客家土楼被评为首届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2013年12月,永定县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称号。永定客家土楼与区内旖旎的自然风光、以及现代工业、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宗教信仰等旅游资源完好融合,正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建宁县

祝贺!福建9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在你心中哪个最美?

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和省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建莲素有天下第一莲的美誉,已有千年种植历史,是历代皇家贡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宁黄花梨被评为中华名果和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建宁是福建省最具规模、最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业县之一,年种植莲子、种子、梨子分别稳定在5万亩、5万亩、11万亩以上。建宁县还是福建省的母亲河闽江的发源地,亚洲最大的薄型纸生产基地和中央苏区县之一,享受西部地区政策优惠待遇。

为美丽家乡加油点赞!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