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我省出台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福建日报
2018-05-16 08:50

海峡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互联互通、绿色集约、规范有序”等要求,近日我省制定出台《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推动行业互联互通,《方案》明确,在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与快递物流企业之间开展数据交换共享,探索建立数据保护、开放共享规则,建立数据中断等风险评估、提前通知和事先报告制度。继续完善福建省寄递业实名收寄综合监管平台,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向电子商务平台与快递物流企业开放数据交换共享,提升电商快递协同效率。

按照集约化、绿色发展等要求,《方案》鼓励快递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鼓励仓储、快递、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发展智能仓储,延伸服务链条,与电商企业、制造企业的管理系统深度融合。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提高资源复用率,降低企业成本。引导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技术和材料,推进快递物流包装物减量化。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快调整运输结构,逐步提高铁路等清洁运输方式在快递物流领域的应用比例,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

《方案》提出,要推动配送车辆规范运营,推广福州市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经验,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加强对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对配送车辆采取限行或禁行措施的城市,要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城市配送车辆标识管理办法和配送车型标准,对按照规范要求喷涂统一专用标识的城区快递运输车辆放宽通行限制,给予通行便利。

《方案》要求,各地要落实好现有相关用地政策,保障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完善快递物流服务网络,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匹配需求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网络。创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方式,城市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要将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递末端网点作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