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玛莉亚”加速迫近!预计后天在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
新福建
2018-07-09 10:32

玛莉亚3

台风“玛莉亚”11日上午在福建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

来自福建气象消息:台风“玛莉亚”,今天08时中心位于北纬21.8度,东经133.6度,就是在台湾宜兰的东偏南方向126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台风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并将于11日凌晨绕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11日上午在福建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福建省气象台9:30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玛莉亚222

玛莉亚224

大风预报:9日08时-10日08时,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东南部的偏东海域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9级,阵风可达10-11级;琉球群岛以东洋面的部分洋面将有9-10级大风,台风“玛莉亚”中心经过的附近洋面的风力有12-17级。

距离登陆还有两天,台风还会有什么变化,对它的路径又有什么影响?

中央气象台给出四种猜想:

一般来说,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大多产生于副热带高压的南侧,并沿着高压的外围移动。副高就好比道路两侧的马路牙子,台风就是一辆紧贴着马路牙子行驶的汽车,车向哪个方向开,取决于右侧的马路牙子怎么变化。

当副高呈东西带状且强度稳定时,其南侧的台风将稳定向西移动;如副高强度不强,当台风移至副高西南侧时,副高东退会导致台风向北移动,就好比汽车顺着马路牙子右拐;另外,遇到台风强副高弱的情况,台风也有可能导致副高从中间断裂,从而穿过副高北上。

玛莉亚600

具体来看台风“玛莉亚”的情况。目前,预报模式都比较看好副高,所以台风的路径大体还是一路向西走,具体到登陆地点,我们可以分四种情况讨论。

第一种,台风按照现在的预报,登陆台湾北部,过台湾海峡,再登陆福建。这样台风受到台湾地形影响,会明显削弱一些,登陆福建时的强度会相对弱一点。目前,这种可能性最大。

第二种情况,台风擦过台湾而未登陆,后面直接登陆福建。这样福建将直面一个更为可怕的“玛莉亚”,而毗邻的浙江影响也会十分严重,因为一般台风北部的风雨影响会更强烈一些。

玛莉亚833

台风“玛莉亚”风力流线图,北部风力更大

第三种情况,副高没有预料中的那么强,随着台风的迫近,路径有所北翘,登陆地点也从福建调整到浙江,那么浙江将正面迎接台风,情况也会变得十分棘手。

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副高异常强大,台风路径被压制得更南,从台湾南部登陆,再影响福建,这样浙江的影响会小很多。

虽然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但“玛莉亚”的成长是实打实的,今天下午台风“玛莉亚”强度重回巅峰时代,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58米/秒,17级以上,七级风圈半径最大范围达到550公里,是一个体格比较庞大的台风。

玛莉亚1081

7月8日14时台风“玛莉亚”卫星云图

因此,不管台风未来在哪里登陆,台湾、福建、浙江都会在其风雨覆盖范围内,福建、浙江沿海的影响将从10日夜间开始到12日前后结束,福建中部和沿海、浙江沿海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玛莉亚1190

由于现在正值暑假旅游高峰期,有前往台风影响地区的公众最好根据预报,合理调整行程,避免前往山区、海岛或沿海景区;当地的民众也应做好防台抗台的准备,不要抱侥幸心理。(综合福建气象、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