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人艺《幼童留洋记》将参演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福州晚报
2018-07-13 09:28

海峡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中国儿童戏剧节是我国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范围最广的儿童戏剧活动,今年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将于7月14日至8月25日在北京举办。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励志儿童剧《幼童留洋记》将作为本次戏剧节的重点剧目之一,8月14日和15日在北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演。

本届戏剧节将持续43天,来自中国、巴西、日本、俄罗斯、印度、比利时、美国、罗马尼亚、阿根廷、南非、韩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挪威、克罗地亚、波兰和中国台湾地区的38家儿童戏剧团体携61台剧目演出229场。参演的剧目题材多样,传统故事、经典童话、世界名著、原创佳作应有尽有,表现形式涵盖了歌舞剧、人偶剧、纸画剧、音乐剧、肢体剧等。

《幼童留洋记》讲述的是晚清政府在一系列对外战争失利的现实面前,不得不承认西方军事、技术的先进。清政府选派的监督陈翰林带着詹天佑、梁敦彦、容尚谦等首批30名幼童赴美国留学。幼童们在美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冲击,明白了国家的落后和学习赶超先进国家的紧迫性。

据《幼童留洋记》导演、省人艺编导傅磊介绍:该剧将“历史事件”与“儿童故事”融合。剧中采用沙画艺术,将其与舞台布景灯光音效相结合,让观众产生“一朝入画,梦回千年”的震撼!该剧曾获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第二十六届戏剧会演剧目奖二等奖。为了参加本次中国儿童戏剧节,省文化厅在4月底,为该剧召开了“火花茶会”,邀请戏剧界专家和主创人员对剧本的加工提升进行研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省人艺正在新疆演出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回榕后会立即进入《幼童留洋记》提升版的排演,8月初将在人艺剧场进行两场热身,让有兴趣的榕城观众先睹为快。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