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经济普查宣传月今日启动 下月将入户普查登记
海峡网
2018-12-05 17:00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娜 文/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图 通讯员 方敏)12月5日,福建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统计局在福州市联合举行“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福建省单位清查已全部结束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4月为入户普查登记阶段。

QQ图片20181205165831

启动仪式现场

下月起普查现场登记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省经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张国旺指出,举行“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是对我省普查宣传进行总动员。再过26天,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将正式拉开帷幕。在这关键阶段,国家经普办把12月定为“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全国、全省在这个月要集中统一开展经普宣传,把普查宣传推向新高潮,进一步提高广大普查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争取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用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助推经济普查的顺利实施、圆满完成。

张国旺强调,各地在普查宣传站位上,要突出一个“高”字,切实提高普查宣传的站位点,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在普查宣传领导上,要突出一个“强”字。要按照省经普办和省委宣传部有关做好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统筹、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精细实施,确保本地区、本部门普查宣传工作坚强有力、运转顺畅。

张国旺要求,在普查宣传协作上,要突出一个“合”字。各级普查机构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分工负责,形成宣传合力,提高宣传效率。在普查宣传内容上,要突出一个“要”字。要围绕现场登记阶段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关注点,确保普查宣传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在普查宣传方式上,要突出一个“活”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据普查的特点和地方实际,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扩大经济普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宣传将为经济普查酿好氛围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参加启动仪式。刘志坚指出,这次经济普查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来实现全面的社会动员。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工作成败。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

刘志坚要求,各级宣传新闻部门要对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作出科学安排,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级主流媒体,要指定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员负责普查宣传工作,要发挥普查宣传主力军作用,拿出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紧紧围绕经济普查各阶段的任务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开展宣传。

刘志坚强调,宣传新闻系统的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力意识,与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一道,认真筹划实施经济普查宣传尤其是宣传月工作,确保宣传月活动有声势、有规模、有成效,为顺利开展经济普查营造一个全社会了解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配合经济普查的良好氛围。

QQ图片20181205165836

启动仪式普查员代表做宣誓

入户登记将佩戴统一普查员证

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雷志亮主持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中,普查员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承诺依法履行普查职责,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保守普查对象秘密,保质保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省经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张国旺宣布福建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标志着福建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由准备阶段转向正式入户登记阶段。据悉,从2019年1月1日凌晨起,我省普查人员将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手持电子采集设备,对我省境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上门入户登记调查,涉及单位基本情况、生产经营状况等内容。

省经济普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时间要求、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实事求是、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省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驻闽新闻单位、省直新闻单位、省经普办有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