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2019年春运1月21日开幕 福建交警三大措施力保春运安全
海峡网
2019-01-18 18:10

海峡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18日上午,2019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闻通气会在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傅仰余在会上介绍了今年福建省春运安保的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历年数据显示,春运是一年中客运流量最集中的时段,受交通流量猛增、恶劣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也是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日前下发《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打造“平安春运、畅通春运、安全春运、温暖春运”。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减少拥堵区域、路段、节点,缩短拥堵等候时间,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11天 有3个交通事故高发期

傅仰余副总队长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将于21日启动,较去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相互叠加,自驾出行明显增多,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从近3年情况看,春运主要有3个交通事故高发期,一是春运开始前五天,其次是春节假期开始前两天和假期最后两天,再次是元宵节及其前后四天,事故死亡人数各占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春节假期前后因为交通流骤增、违法多发等原因,最易发生较大事故,如去年除夕、初二,宁德泉州高速发生两起较大事故。特别是,春运期间酒驾醉驾导致的日均死亡人数较平日高42%。

春运期间,福建交警预判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总体呈波浪型态势,第8天至13天为节前集中返乡高峰期,第21天至25天为节后集中返程高峰期,其中第21天(大年初六)流量预计达到峰值。根据往年交通情况分析研判,全省高速共有21处易堵路段(详见文末),预计2月7日至10日(初三至初六)将发生一定程度拥堵。

严查严管严控 福建交警三大措施力保春运安全

面对于今年不容乐观的春运形势,傅仰余副总队长表示福建交警将采取三大措施力保春运安全:

首先是细致排查整治隐患,以县级公安交警部门为主,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为重点,派员深入企业及客运场站,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辖区客运企业参加春运车辆及驾驶人资格审查,严禁逾期未检验、已达强制报废标准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目前,我省已排查出记满12分严禁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共27人);梳理排查“营转非”大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校车等五类重点车辆,确保检验率、报废率达100%。

其次将从严管控路面秩序,结合道安综合整治和“百日安全行动”,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安排路面一线,全力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这里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严管重点车型。全面启动138个交警执法站,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严密“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重中型挂车等重点车辆路检路查,停止剧毒化学品运输。二是严查重点违法。包括酒驾醉驾、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逆向行驶、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停车、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春节、元宵节期间,还将开展以查处酒醉驾毒驾为重点的夜查统一行动。三是严管重点时段。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是影响春运安全畅通的最大因素。福建交警将建立健全的恶劣天气“一路多方”应急响应机制,协调相关单位补足应急物资装备,将救援车辆和应急装备投放到桥梁、隧道、互通立交等重点路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对大雾、积雪、结冰等严重影响通行安全的,果断封闭高速公路。四是严管重点路段。福建交警结合今年春运特点和往年通行情况,提前研判易拥堵路段,深入分析原因,逐一制定疏导和分流方案。认真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实行警保联动,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全力保障运输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车辆的顺利通行。

除此之外,福建交警还将精心策划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为返乡群众提供便利和服务。

2019年春运(春节)福建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21个)

2019年春运(春节)福建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21个)(点击放大观看)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