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中新网
2019-01-19 11:14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福建省政协委员、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的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骆少鸣。人保供图

海峡网1月19日讯 (中新网记者 程俊)作为福建省政协委员、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的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骆少鸣在今年的福建“两会”召开之时,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进一步运用保险机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提案。

会议期间,骆少鸣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8日,骆少鸣深入福安穆洋上村村调研扶贫工作。人保供图

党中央、国务院在2018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要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并在城乡大病保险、农村养老保障、保险+期货等对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部署安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健全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健全金融支农组织体系。

2018年10月,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的通知》,提出要创新农村保险服务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服务福建乡村振兴战略。

作为一种社会化、市场化的风险保障机制,保险具有经济补偿、社会管理、资金融通等功能优势,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支农惠农的重要支撑工具。福建省是我国自然灾害发生比较频繁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较早探索引入保险机制参与服务三农工作的省份。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8日,骆少鸣总经理(右三)在福安穆洋上村村调研保险机制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人保供图

为此,骆少鸣介绍说,自200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保险业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农业农村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房及叠加保险、森林综合保险等在全国首开政府出资统保先河,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仓单质押“宁德模式”等受到广泛关注。

以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为例,累计承担的三农保险风险保障从2006年试点之初的2365亿元扩大至2017年的1.22万亿元,涵盖农林牧渔、特色农业、医疗健康等农村民生关键领域的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风险保障体系,累计支付赔款超30亿元,为福建保障农业生产、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骆少鸣同时指出,在保险机制参与服务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仍存在诸多问题,阻滞了其作用的正常发挥。 一是农业保险提供的保障水平仍然较低。二是财政保费补贴政策仍有改进完善空间。三是保险支农融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福安市穆云畲族乡上村村感谢福建人保财险支持该村扶贫工作。人保供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引入保险机制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农民整体风险保障水平,实现“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性放大效应;有助于促进农业农村再生产再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乡村和谐;有助于满足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水平,推动保险机制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多年担任省政协委员的骆少鸣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完善顶层设计

保险机制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政策扶持支持。建议加强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研究,突出保险“政策工具”的功能角色,推动政企数据共享,并将保险机制纳入福建区域乡村振兴规划体系,进一步明确实施的目标、路径和举措,以及配套财政补贴政策,推动各级地方政府探索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机制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保驾护航。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人保财险的直升机救助闽南一农村病患降落至医院顶楼的停机坪。人保供图

满足新型农业主体需求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委《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精神,为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建议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探索开展保收益、保价格、保产量、保险+期货等指数保险财政保费补贴试点,比如可提高现行政策性水稻保险保额,实现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通过加大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力度,提升支农效能,针对福建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一村一品”示范村,用好用足用活中央政策,出台地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保险财政奖补政策。

发挥保险增信和资金融通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量配套的资金投入。保险具有增信和资金融通功能。建议进一步推动保险业深度参与支农融资体系建设,通过发展“政府+银行+保险”模式,加快推进贷款保证保险发展,有效解决涉农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生产和再生产的融资需求。同时,建议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来源稳定可靠的特点,加大力度引导险资入闽通过债权、股权等形式投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

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呼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福建乡村振兴

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大楼。人保供图

保险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摘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保险扶贫可以实现以农业保险为核心,以健康扶贫、产业保险、支农融资和救助扶贫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贫保障网。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探索完善保险精准扶贫机制,针对暂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借鉴保险扶贫“兰考模式”,采取“多方统筹、整县推进”的“政府+保险”模式,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推动精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实现贫困地区保险保障、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和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针对已脱贫但容易因灾因病返贫的“临贫易贫”群体,探索实践“返贫保”提供保障。

保险助推农业科技创新

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方兴未艾,农业保险与助推农业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建议鼓励保险业强化科技赋能,引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建立区域性农作物灾害损失大数据库和农险公共服务平台, 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建设;探索农业保险与农业面源污染防范联动机制,促进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化,以保险助推和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