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力争到2022年全省有5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福建日报
2019-04-14 09:50

海峡网4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日前,省科协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该行动对接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农村科普框架体系初步健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不断丰富,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探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模式和经验。

方案明确了4大项13个重点任务。在加强农民科学素质培训方面,将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乡土人才培育和小农户群体科学素质培训,力争到2022年,全省建立一支拥有55万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各地均有一支乡土人才队伍,小农户群体科学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在深化科普惠农兴村服务方面,将实施“千会帮千村计划”和“科技人员送智下乡计划”,探索建立一批“科技小院”,加强农村科普示范引领,到2022年,实现1000个左右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与1000个左右行政村结对帮扶;组织300名以上院士专家到乡村服务,建立一批农村科普工作的示范典型。在提升农村科普信息化服务水平方面,将广泛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加强乡村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发挥手机“新农具”科普效用,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农民手机技能培训,并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将推进乡村科普设施融合建设,扩大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服务覆盖面,组织科普志愿服务进乡村,持续开展全国科普日、高校科学营、科普夏令营等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帮助农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省科协和省农业农村厅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统筹协调本系统、本部门的各项资源,为“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提供政策、经费等保障。

(责任编辑:刘维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