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旅集团启动将乐县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解锁乡村振兴新画卷
海峡网
2019-09-28 15:36

9月28日,福旅•将乐全域旅游全面启动系列活动、2019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暨全福游•美丽县域将乐论坛在将乐举办,活动吸引了近200名来自各领域的乡村振兴建设者参与,从村镇干部到规划师,从乡建项目企业家到高校学者教授,多方共同探讨,在整合乡村资源、规划设计、村落保护与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和交流,同时,线上直播互动人数超过38万人。

福旅集团启动将乐县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解锁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暨全福游•美丽县域将乐论坛在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指导下,由将乐县人民政府、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和斯维登集团联合主办,福建福旅会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也是2019福建旅游生活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创新·聚变,全福·共享”这一主题,为优质旅游资源荟萃的县域在产业、产品、营销、渠道、数据等多方面导入强有力的平台资源,为景区和旅游项目输送行业专业理念和实 操经验,共话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推动县域旅游经济发展。

践行“两山理论”的深度对话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将乐县委书记刘润宇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上,将乐县委书记刘润宇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将乐有好传承、好山水、好基础,将借助举办全福游•美丽县域将乐论坛的契机,进一步深化与省旅游发展集团的合作,坚持全域推进、市场运作、文旅融合,把玉华洞、文博小镇和常口村森林康养项目推向一个新高度,不断提高将乐旅游知名度,扩大将乐旅游影响力。刘书记表示,将乐县将以更好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迎接各位企业家和嘉宾朋友的到来,让投资者和游客享受最放心、最安心、最舒心的服务。

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在致辞说,闽江源头的三明是我省最绿城市之一,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今年三明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将乐发展旅游业和森林康养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她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搭建的共享平台,助推三明、将乐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县域旅游经济发展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的致辞热情洋溢,充满激情。他与大家分享了对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产业的感想和发展将乐生态旅游的设想。他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到将乐县常口村调研时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常口村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孕育地和实践地。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生态文明和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陈扬标董事长指出,要“在创新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打造“宜居宜游、生活美好”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将乐及三明市是省旅游集团打造“大武夷”全域休闲旅游目的地,是对接省外主要客源市场“桥头堡”工程的重点区域,陈扬标董事长表示,依托将乐优越的生态资源、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乐一定能后来居上,成为“大武夷”生态旅游发展的中坚力量。省旅游集团将与将乐人民共同携手,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福建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旅游者共享旅游业发展的新成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福旅集团启动将乐县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解锁乡村振兴新画卷

绿水青山的幸福之变

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踏过了祖国南北的很多大小山村。田野里、灶台旁、炕沿儿边,一句句接地气的暖心话,一次次真感情的手握手,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地、对乡亲的殷殷关切、拳拳深情。

将乐县旅游资源丰富,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及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首。其中,高唐镇常口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孕育地和实践地。1997年4月10日上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常口村调研,殷切嘱托:“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要选准发展路子,因地制宜,选好了路子,就要锲而不舍去实现”。喝水不忘挖井人,党的十九大后,村民们怀着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制订了“饮水思源、牢记嘱托、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村规民约,世代守护青山绿水。

来自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林顺在会上与大家分享,2019年3月10日下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张林顺书记作为福建代表团的8位发言代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了常口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家园取得的可喜变化。交流互动中,总书记对常口村的发展寄予深切厚望,详细询问了村里的户厕改造情况、生态产业现状等,并对常口村的乡亲致以亲切问候。

千变万变,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永远不变。如今的常口村将“绿色”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转变传统粗放发展模式,促进现有6家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公司+村集体+农户+基地”利益联结模式,引进金源农业有限公司,盘活山地、田地,建设670亩脐橙种植基地,促进村集体、群众增收;实施总投资7000万元的常上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亲水码头、滨江廊道等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如今更对接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立足回头山、常上湖的生态资源优势,共同开发高端民宿、常口森林驿站、深呼吸休闲骑游道、深呼吸漫道等生态文旅项目,积极争创国家3A景区,吸引游客体验生态旅游乐趣,真正实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思路清,方向明,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的常口,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在总书记的关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下正打出一手“幸福牌”。

新农村的样板和期待

在快速发展的乡村振兴建设中,交流和学习是快速拉近城市与农村的距离的方式之一。本次会议请到了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秋华,引导大家从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方面展开思考,在如何保持乡村性、保持乡村旅游的本质特征、如何注重创意性、如何尊重本土化、如何推进景村一体化,以及倡导低碳化,一一展开精彩的主题分享。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梁靖则带来了诸多创意设计实践经验,诠释了创意设计让乡村更有生命力的生动案例。梁靖是一位全能设计师,对于空间各方面的把控能力极强,他是德国多特蒙德空间叙事专业第一位华人满分毕业生,获得包括德国红点奖、欧洲设计之星在内的多个设计大奖,并多次受邀参加德国、波兰、法国等艺术邀请展览。2011年,梁靖与一群有识之士一起发动了“免费午餐”公益行动。活动特别邀请了梁靖老师进行主题分享,挖掘他的设计故事以及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带给新农村更多新理念和新期待。

福旅集团启动将乐县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解锁乡村振兴新画卷

创新力量赋能三农发展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13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必须”擘画出乡村振兴的建设目标。

县域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途远CEO石绍东从资源、产业、经济三方面对福建县域经济发展局面给予深入洞察解析后指出,乡村振兴、装配式建筑、乡村民宿或将成为破局县域经济的关键。通过积极的探索实践,途远“两途一趣”模式给出乡村振兴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途远装配式建筑产品绿色环保、建造速度快、个性化外形与卓越品质盘活乡村闲置土地,建造特色民宿,升级乡村住宿体验;引入斯维登集团旗下非标住宿别墅类产品运营商——“欢墅”与会员制民宿预订平台——趣悠悠通过‘低价高质’的会员策略,构建会员私域流量池,有效向乡村民宿导入订单与流量;引入旅游特产分享电商平台——途礼,让曾经不为人知的乡村农特产品,以更高的价格走出乡村,走向全国,实现农产变特产,增加农民切实收益的同时,变身城市名片,进行文创赋能。在乡村景观的底板上,对接城市市场,整合乡村资源,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形成农民可自发脱贫致富的良性发展路径。”

途远在成都新津落地的集趣•农博园共享农庄,是途远“两途一趣”模式下的标杆示范项目。集趣•共享农庄不仅盘活了乡村闲置土地,投入运营后迅速成为了当地热门“网红”打卡地,游客络绎不绝,极大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在共享农庄的辐射效用下,周边乡村围绕旅游度假消费,进一步发展了住宿产业、餐饮业、服务业、休闲农业以及农村教育等。途远模式成功为乡村导入产业和人流,激活“空心村”,促进“农民回流、市民逆流”,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农民持续奔小康。

“针对中国贫困地区的建设,我们希望能够授之以渔,”石绍东说,“一是给他(贫困地区)资产,他就会有资产收益;二是给他运用资产、收取更多资产收益的能力,给他赋能。”在此愿景初心下,途远陆续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海南儋州、河南兰考等多地落地项目。通过复制“两途一趣”模式,结合当地闲置资源,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闭环,带动当地旅游与乡村振兴新路子。

打造乡村振兴永续发展典范

会上,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权属企业与将乐县人民政府及有关企业签署了玉华洞、文博小镇两个项目的托管协议及森林康养休闲旅游项目的合作开发协议,并由福建旅游生活展组委会向将乐县授予“全福游·美丽县域”牌匾。据悉,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并携手斯维登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全力推进将乐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综合开发常口村旅游综合体打造学习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两山学堂”和具有乡愁记忆的高品质森林康养休闲旅游精品,提升玉华洞景区—文博小镇运营管理水平,形成将乐的主要旅游产品和线路。同时与临近的武夷山、泰宁九龙潭等地形成互动,更好地拓展“大武夷”旅游市场,打造省内旅游新热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必将在新时代迸发出磅礴力量。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将携手斯维登集团等战略伙伴,在三明市和将乐县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战略机遇,做好将乐“山、水、林、田、湖、草”的文章,打好绿水青山的“幸福牌”,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旅游休闲产品,打造“美丽县域”,让福建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旅游者共享旅游业发展的新成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