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消委会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投诉情况分析
福州日报
2019-10-16 09:08

海峡网10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昨日,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323件,解决5848件,解决率92.49%,为消费者挽回损失862.17万元。其中,食品类、家政服务、预付式消费投诉量增多。

第三季度,全省食品类投诉共622件,占总投诉量的9.84%、占商品类投诉的19.4%,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诉量上升了227.37%,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

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到有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和市场选购食品,网购食品应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

第三季度,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量居服务类投诉首位,共993件,占总投诉量的15.7%、占服务类投诉的31.86%,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诉量上升了42.88%。其中,家政服务类投诉最为突出。

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合约时,要仔细阅读家政服务合同。

第三季度,售后服务问题投诉居性质类投诉之首,共1290件,占总投诉量的20.4%,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44.13%,问题依然集中体现在预付式消费投诉上。

“预付式消费表面双赢的背后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这种风险主要在消费者一方。一旦发生商家关门跑路事件,消费者不仅损失了部分预交款,还容易陷入不公平的格式条款、被限制自由选择的权利,使自身的合法权益处于不确定状态。”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