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守护春运 繁忙干线上从不停车的“守护者”
中新网福建
2020-01-13 10:24

伴随着杭深线温福段铁路的开通,地处福建省刘洋寨山和鸡面山之间透堡线路工区成立了,这是一个导航软件上都没有标注的小站,春运期间从不停车的五等高铁站。该工区主要负责杭深线透堡站前后的35公里铁路的养护任务。

透堡站是一个不停车的高铁站,途经透堡的动车,最晚一班,大概是夜里11点多,因此工区的日常检查工作都要放在凌晨12点之后,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工务段梁旺明是这个工区的工长。

由于高铁的运行速度极快,长时间通车运行后,道床或软路基地段有可能会松动,造成轨道一定范围下沉,虽然下降的幅度在普通人眼里并不大,但是也会给动车的高速行驶产生一定影响。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行起道作业,首先工人会用轨检车复核线路不平顺的地段,然后通过人工看道,确定线路不平顺地点,在用起道机把线路抬平。     用几十斤的机器进行捣固,是梁旺明负责的日常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仅仅50多米的线路修复,就要花费近三个小时,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五点,白天睡觉,夜里工作,是透堡站工区守路人的生活常态。     透堡站,四面环山,位置偏远,是杭深线温福段一个孤独的小站,但是春运旅客的安全出行和这个小站却密不可分。由于春运期间要加开旅客列车,透堡线路工区的工作压力也随之陡增,梁旺明他们也更忙了。     自从担任工长,梁旺明已有三年没有回家过年,“对旅客而言,透堡站也许只是车窗外闪过的几秒钟。能让旅客平安到家,我们的辛苦就有了意义。”梁旺明说

以往的春节,陪伴他的只有值班的同事和呼啸的列车,而今年却有了不同:今年他的老婆孩子春节将会来到透堡,陪他过年。梁旺明兴奋的说,他们两个能过来,是我今年春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