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7位战“疫”青年代表分享抗疫故事
福州新闻网
2020-04-29 09:39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28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召开,7位不同领域的战“疫”青年代表受邀前来,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俞悦:

以青年力量守护后方

俞悦是福州大学财经与管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项目志愿者。作为一名“00后”,她介绍了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学习辅导的志愿服务项目情况。

“当天晚上我们加班到凌晨4点,完成了项目方案策划和志愿者招募通知。招募通知发出不到8小时,1300名志愿者就在线上集结完毕。”在该项目中担任数据组负责人的俞悦说,她的电脑里,储存着1429条辅导需求信息。“对我而言,数据不只是一行行表格,一条数据就代表着一个家庭、一名志愿者,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俞悦说,从宣誓成为投身抗击疫情的福大青年,到作为项目服务人员,完成各阶段的志愿者匹配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

唐露:

指尖上的战“疫”责任重大

疫情期间,团省委“青春福建”融媒体中心编辑唐露与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奋战在网络一线,积极运用指尖的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参与到战“疫”中来。

唐露回忆,疫情发生初期,很多人都在问:“团团,我们福建的情况怎样了?”“团团,这个是真的吗?”“团团,口罩买不到怎么办?”……类似的问题有很多。

为此,唐露与同事们不仅需要发布更多帮助大家纾解压力、排解情绪的信息,还需要引导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为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他们还推出了“团团助农”活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柯伟龙:

疫情一日不去,边检一日不退

2月26日,福州机场边检站组建专人专班,负责重点入境航班以及旅客的边防检查勤务,预防疫情由境外输入。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四队检查员柯伟龙和执勤四队的战友们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

“根据防疫工作的要求,边检部门需要派人到负压隔离仓为发热旅客办理入境手续,我和陈海作为队里最年轻的检查员,接手了这次任务。”柯伟龙说,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执勤队共查验航班46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为12名发热旅客办理边检手续,其中,经他查验的确诊旅客就有4名。“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蔓延,全省各边检口岸也相继发现了输入型病例,但我和同事们并没有被疫情吓倒,而是以更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柯伟龙说。

陈媚:

为青少年穿上心理的“防护服”

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5年的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由于常年进出学校、社区、家庭,服务边缘闲散青少年,被青少年们亲切地称为“媚姐”。

疫情之下,陈媚深知心理防护与日常防护同等重要。“我们的专业服务就是要帮助这些青少年和家长穿好心理的‘防护服’。”陈媚说,为防止边缘闲散青少年出现不当行为,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社工们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的形式,对涉案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及对接帮扶工作。同时,组建了由20多名边缘青少年组成的线上志愿小分队,让他们参与到防疫宣传的工作中来,通过志愿服务提升防控意识,实现助人自助。

林烁:

像父亲一样去战斗

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2018级学生林烁今年从学校放假后,便到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到见习。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主动提出不休假,留下来支援工作。

“我的父亲是一名从警20年的老刑侦,从小我就告诉自己,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这一次我和父亲一起并肩战斗。”林烁自豪地说。疫情期间,选择和父亲一起在一线冲锋,他有着自己的“小心思”。“向父亲学习实战经验的同时,还可以看着他,在必要的时候,我还可以挡在他的前面。‘00后’已经长大,也该到了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了。”林烁说。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