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
2020-05-28 09:04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邓婕 通讯员 蔡雪玲 夏思萱)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在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更大战略性成果,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我省持续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党建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福鼎市地处闽浙边界,有6个乡镇28个村与浙江苍南、泰顺两县12个乡镇37个村(社区)接壤相邻,素有福建“北大门”和“闽浙门户”之称,是宁德对接温州的北大门,也是福建对接长三角的北大门,区位优势独特。

去年9月,福鼎市与浙江泰顺、苍南两县三地建立闽浙边界党建联盟,践行“党建无边界,组织全覆盖,振兴无死角”党建新理念,积极发挥区域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

25日,福鼎叠石乡大洋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内,近7000平方米的以色列无土栽培技术培植的樱桃番茄喜获丰收,红色、黄色果子挂满了枝头,吸引了闽浙两地游客前来采摘体验。

该产业园项目是闽浙边界党建结盟下的产物。项目吸收叠石乡14个建制村资金入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20亩生态农业大棚,与交界的浙江泰顺县雅阳镇大峡谷氡泉和莲云谷温泉签订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共抓边界旅游产业,共促乡村振兴。

福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锋说,虽然一直以来边界地区都不乏交流,但由于行政管理上的差异,双方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还存在“各行其是”的问题。建立以党建联盟为主导的边界共建模式,不仅可以引领边界乡村振兴,还可以尝试推进边界经济带的形成,形成以强带弱、先进带后进、优势互补、政策共享、资源互动的改革先行带。

为了避免闽浙边界党建联盟成为“空架子”,双方从农村社区共建、产业发展共推、志愿服务共抓、美丽环境共创、红色文化共兴、生态旅游共促、区域人才共育、畲乡文化共融等8个方面具体措施入手,明确和细化方案,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省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疫情高峰已过,但厦门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古兴里小区的防控工作仍然没有松懈。25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测量点时,值班志愿者正在为进出居民和车主测量体温,秩序井然。

古兴里小区共有612户,目前主要出入口有两个,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保障方便居民生活出行。从早到晚,出入口都有志愿者排班值勤。

小区疫情防控做得好,得益于背后有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好邻居战疫情”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古兴里小区党支部组建,成员包括老党员、老干部、在职党员和小区业主。他们自律自管、自行排班,在疫情面前拧成一股绳,筑起小区防疫“安全墙”。

古兴里小区党支部的行动是前埔南社区以党建引领发展的最好写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前埔南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行动,形成以党组织为战斗堡垒、党员冲锋在前的联防联控格局,包括党员在内共有610多人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目前,社区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前埔南社区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党员452名,针对党员来源范围广、年龄跨度大等特点,社区建立“助学+送学+互学+联学”的“四学”机制,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确定学习主题,明确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社区党委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目前共有351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按照“群众点单、党委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主动亮明身份,参与小区治理,接受群众监督。

前埔南社区还把辖区10家建立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建立社区各类专业人才库,形成社区大党委服务的窗口,通过项目共建,按照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供需实际,优势互补,开展社区服务。开设党员服务站、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警民联调室、小区调解室等“一站四室”,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把党的温暖送到小区每家每户,架起了党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

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关键在党。一年来,我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了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