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国企新增岗位至少半数招应届毕业生
福州新闻网
2020-05-28 11:33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其中规定,今年全省公务员考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去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按不低于50%的比例,专项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合理预留自由市场

支持劳动者就业

我省将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新老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加大投资带动就业。实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挖掘内需促进就业。实施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指导厦门、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龙岩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稳定外贸,扩大就业。实施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帮助企业保住更多就业岗位。实施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

我省将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予以引导基金扶持、政府项目对接等政策支持。今年内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

我省支持企业对接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对网络销售额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支持劳动者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就业。

国企新增岗位不低半数

专招应届高校毕业生

今年全省公务员考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去年。今明两年,适当调减事业单位控编比例。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按不低于50%的比例,专项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除限定面向2020年应届毕业生考录的职位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招聘(录)考试,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我省将开发1800个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安排7000个见习岗位吸纳高校(含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见习并优先留用,增设机关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开发2000个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困难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我省支持各高等院校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含技师学院)毕业生可按规定同等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按技能培训每人不超过1000元、创业培训每人不超过12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项目补助。

符合一定的条件

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

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失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可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

今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按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确定。今年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期限可延长1年。

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年内可根据规定按每人不超过1个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数占企业现有职工数的15%(超过100人,则为8%),可以申请财政贴息支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