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广大共产党员踊跃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福建日报
2020-06-05 10:3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主动捐款支持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响应 踊跃捐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省直机关到农村(社区),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到高校企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立即响应,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踊跃捐款,表达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

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带头捐款,省级离退休老同志也先后捐款。省直机关、省管企业、省管高校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发出自愿捐款通知,认真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捐款,带动全省机关、农村、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党员踊跃捐款。

点滴爱心,彰显忠诚。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86岁的吕云娥行动不便,委托爱人代她捐出2000元支持防疫工作;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村医王桂料每天奔走于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家中帮助测量体温,此次自愿捐赠3000元。许多党员之前已自发捐款支持疫情防控,这次又响应号召主动捐款。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在这次党员自愿捐款活动中,全省党员自愿捐款1.98亿元。在疫情发生之初,还有部分党员采取向慈善机构捐款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共有232.1万人次,共捐款2.93亿元。

精心组织 精准服务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精心指导服务,认真答复相关问题,规范有序做好捐款收据发放等工作。

“县级或相当于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要对每一名自愿捐款的党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库,包括捐款党员的收据编号、姓名、工作单位、捐款金额、联系方式等,确保开具收据有真实可靠的凭证。”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都不漏。莆田市城厢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组织各基层党委根据捐款党员职业类别、所处地域不同等情况,分类别有序发放党员疫情捐款收据。寿宁县结合《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飞鸽传书送学”活动,将捐款收据寄到驻外地党组织。

一对一服务。尤溪县对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情况的党员,采取上门发放、邮寄到家、支部代存等方式;武夷集团党委组织工作专班,将捐款收据送达奋战在一线的党员职工手中。

福建交通集团党委近百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国才收到收据激动地说:“今年是我入党79周年,尽点心愿报党恩情,理所应当。”诏安县医院主治医师党员沈晓寅收到收据时说:“誓与全国医务工作者一道,共克时艰。”

一张张印有中央组织部印章的捐款收据,由基层党组织送到了自愿捐款的党员手中。“薄薄的收据,铭刻的是共产党员抗击疫情的齐心协力。”我省广大党员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一场意义深刻的组织生活,是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实践。

及时拨付 传递关怀

我省各市县区、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及时摸清慰问资助对象底数,研究确定慰问标准,把党员捐款资金发放到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广大党员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慰问资助对象手中。

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慰问活动,把党中央的关怀和全体党员的心意转达给每一位慰问对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头对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村(社区)工作者等进行慰问。

向一线医务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深深感谢!我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员、清流县总医院内一科副护士长廖舆珍说:“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信任,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在平凡岗位上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顺昌县援鄂护士谢宝琴表示:“援鄂期间,组织上给予我父母关心和慰问,让身在武汉的我没有后顾之忧,父母再三叮嘱,一定要我代他们向党组织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福清市医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收到了慰问金,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向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传递温暖和关怀!武平县公安局拘留所民警林建洋在即将退休之际,仍连续二十几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收到慰问金后第一时间捐了出去,他说:“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我作为一名党员,理应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驻守在宁德动车站的党员干部说:“组织对我们思想和生活上的关心无微不至,这份慰问金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我是党员就该冲锋在前,和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截至5月27日,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共划拨7200多万元党费,用于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记者 林宇熙)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