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省法院发布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工作报告
东南网
2020-06-06 09:14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武夷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起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相关的生物多样性典型案例并介绍全省法院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创新举措。

近年来,全省法院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保护区等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核心,严厉打击惩处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犯罪行为,并创新引入惩罚性赔偿,有效弥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

目前,全省法院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诉前、诉中、诉后,将修复范围从森林延伸到水流、海域、滩涂等领域,形成多层修复、立体保护的修复性生态司法机制。此外,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多部门的协调与合作。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重点惩治食用及其他目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现已受理此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40件,审结18件。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