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今年前5个月福建省进口逆势增长3.7%
东南网
2020-06-19 10:52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郑璜)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口1989.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7位,增长3.7%,好于全国8.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前7大外贸省市第一位。

进口主体不断壮大。今年前4个月,全省进口超10亿元的企业达3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家;新增进口实绩企业共983家,合计新增进口39.78亿元,其中新增进口超千万元企业38家。

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今年前4个月,除铁矿石、铜矿石、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大幅增加外,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如猪肉、牛肉、水海产品、乳品、美容化妆品进口分别增长4.2倍、1.3倍、79.2%、54.3%、18.9%,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我省消费升级;先进设备和零部件进口也明显增长,金属加工机床、电子元件进口分别增长37.8%、6.3%,矽品电子、三安光电、中科智谷等一批省重点项目进口增长一倍以上,有力地服务了我省产业升级。

新兴市场不断拓展。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在2019年同比增长9.6%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继续增长5.6%,占我省进口34.4%,占比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自蒙古、老挝、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墨西哥、扎伊尔、厄瓜多尔等28个新兴国家进口增长一倍以上。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拉动我省进口增长的有力抓手,带动效应与溢出效应日益显现。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省团76家次企业签约采购,累计签约金额49.7亿美元,虽受疫情等影响,但已履约32.5亿美元,履约率达65.4%;金融机构为我省22家采购商提供1024.0亿元的配套融资服务,已实际放贷468.1亿元。

目前,省商务厅正会同各相关单位和地市分团强化落实往届进博会采购履约工作,力争6月底前和9月底前履约率分别超过70%、90%。第三届进博会省团工作方案也正在制定中,力争实现采购商组织规模、采购成交金额、金融授信金额三项指标超过往届。

根据目前安排,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我省拟举办“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福建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采购对接会”“福建省战略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对接会”“福建省文化产业对接会”等配套活动。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点、线、面”(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各市县)结合,抓好“六稳”“六保”和进口促进等政策的落实和对重点进口企业及进博会采购商的挂钩帮扶,促成大东海、瑞钢联、紫金矿业等一批新增长点项目实施见效,为全省稳外贸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