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年中经济发展述评之五】兜牢民生底线 保障百姓好日子
东南网
2020-07-30 08:39

东南网7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储白珊 谢婷)民生连着民心。有了民心,就有信心、有决心。

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奋力守牢民生保障线,让百姓生活过得踏实安心。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也要保障民生好日子。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1848.15亿元,占比76.3%。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乃民生之源。兜住民生底线,最实在的办法就是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从“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到点对点组织返岗,从“线连线”网络招聘到“手把手”培训技能……今年初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一系列政策精准有力、密集出台,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9.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8.1%。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达22.8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总量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为拓展就业渠道,我省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条措施”,动员全省事业单位今明两年空缺岗位主要招聘毕业生,扩大国有企业招聘毕业生规模。今年以来,全省共举办网络招聘会500多场,提供招聘岗位50多万个,超过一半毕业生报名参加应聘,做到“日日有招聘,时时有服务”。截至7月20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6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心头。越是面临困难,越要“兜”住最困难群体。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确保困难群众端稳“饭碗”,我省对离岗失业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提高临时价格补贴标准,支持以工代赈、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其中,针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在现有全省公益性岗位已安置贫困劳动力7772人的基础上,今年拟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兜底帮扶受疫情影响难以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为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省开展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通过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加强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帮扶等举措,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努力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让群众在家门口把大病看好、在家把慢病管好,我省持续加大投入,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高质量建好项目,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据统计,今年全省卫生健康领域的省重点项目共58个,总投资约55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0个,总投资464亿元。这些在建项目分布在全省6个设区市及28个区县,既有综合医院,又有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口腔、康复、康养等专科医院,单个项目最高投资额达3.7亿元。截至6月底,在建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49.76%。

为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今年2月起,我省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并在此基础上叠加缓缴政策,减征期内全省企业单位约减轻缴费32亿元。减征缓缴期内参保人待遇不降低、权益不受影响。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我省接连两次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将住院患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

今年3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开通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让群众就医实现线上线下闭环。4月底,将国家集采和省内带量采购的45种常用药降价上架,以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的“接地气”价格进入寻常百姓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笔笔民生投入到位、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