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明确未来五年塑料污染治理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福州新闻网
2020-09-18 10:24

一次性塑料制品对环境危害大,多年来屡禁不止。近日,福建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

从“限塑”到“禁塑”,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何规划?商家和市民是否已经做好告别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准备?记者连日走访,进行了一番探查。

文件解读:有序禁限部分塑料制品

《方案》要求,全省要强化源头治理、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共建共治,紧盯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重点环节,通过禁止一批、限制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有序禁限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管理制度。

记者注意到,《方案》不仅制定了清晰的目标,而且明确了未来五年塑料污染治理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方案》要求,9月8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生产和销售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的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福州厦门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禁限范围有序扩大,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5年,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邮政快递网店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现场走访:部分商家积极推广替代品

为了解目前市场上塑料袋和塑料吸管等禁限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的多家超市、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发现部分商家的环保意识较高,已经在积极推广塑料袋和塑料吸管的替代品。

记者来到位于津泰路的新华书店看到,收银台的旁边设置了一张桌子,提供免费的绳子,消费者可使用绳子“打包”图书,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在另一家书店——西西弗书店,店内不提供塑料袋,取而代之的是有偿使用的无纺布袋和纸袋。“无纺布袋4元一个,大个的纸袋6元一个,不过很多消费者都不会购买。”店内工作人员说。

在餐饮行业,塑料餐具的替代品正在兴起。喜茶与星巴克今年起为顾客提供纸质吸管,星巴克还有规定,自带随行杯装饮品的顾客可享受立减4元的优惠。

商家积极作为,消费者是否买账?“我每次来都是用纸质吸管,它和塑料吸管使用起来没有区别,还有助于保护环境,没有理由不支持。”正在星巴克点单的方女士说。此外,福州本土酒楼安泰楼也用纸质打包盒代替塑料打包盒,定价1元,消费者接受度高。

超市方面,记者了解到,永辉超市全国门店将于本月20日起首次配备可降解塑料袋。福建永辉超市自用品采购经理陈少伟介绍,20日后是永辉响应“限塑令”的过渡期,顾客可自由选择是否购买可降解塑料袋,明年起全国门店将全部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限塑令”全面落实还存在不少阻碍,比如农贸市场响应“限塑令”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我们没有专门买可降解塑料袋,也不知道怎么区分。”小柳市场一名摊主说。记者发现,许多人对于什么是可降解的塑料袋没有概念,不论是线下实体店还是电商超市,市面上提供的塑料袋上都没有可降解和不可降解的标识。

专家意见:盯紧重点环节 积极共建共治

对塑料说“不”,其实不是一件新鲜事,塑料制品的危害也在被更多人了解。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林煌介绍,塑料不仅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还给环境带来了压力。

“当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达到一定温度,有害物质就会渗入食物中。由于塑料的降解一般需要几十年到几百年,因此将对土壤和江河湖海造成污染,常有海洋生物因误食塑料而死亡。”林煌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推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加强废塑料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环境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持续推进废塑料加工利用行业整治。

升级版“限塑令”要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各行业主管部门盯紧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重点环节,还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

市人大代表赵容认为,要从法规层面约束单位或个人在禁限塑料制品实行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明确限制力度和违规处罚,让“限塑令”在生活中落地有声。同时,还要鼓励技术改造升级,全面推广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和替代品开发,一方面提高产品性能和多样化,另一方面也要兼顾材料和产品廉价化,提高公众对此类替代品的接受度。

“应加大不合格塑料袋在生产、流通及消费环节的常态化抽检及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标准的塑料袋进入市场。”市政协委员郭德章还在回收方面提出了建议,因为塑料制品在生活垃圾中占比大,为提高回收处理效率,建议单独作为一个大类收集。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白色污染严重危害生态环境”成为全民共识。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叶娴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