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全省促进增产增效、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推进经济发展视频会议召开
东南网
2020-09-29 09:08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28日,全省促进增产增效、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推进经济发展视频会议召开。省长王宁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八项行动”,以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宁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加快回升、持续向好态势。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省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运行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年度重点工作,以更强的紧迫感、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攻坚冲刺第四季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争取全年发展好成绩。

一要深入实施“百千”增产增效行动。进一步打通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有效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对一服务”,加强政策统筹和资源调度。坚持“工作推进项目化、项目任务具体化、目标管理责任化”,健全项目化运作机制。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难一策”,以精准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更好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促进有效投资企稳回升。聚焦“两重一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央企、外企、民企,谋划、储备、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更好补短板、增后劲。最大范围、最大限度用好国家各类财政金融政策,优化金融服务供给。

三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落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培育壮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大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支持企业通过重要展会平台接订单拓市场。

四要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畅通生产、销售、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精心组织节日促销,持续打响“全闽乐购”品牌,大力开展“全福游、有全福”文旅消费推介活动。努力增加高品质、多样化的服务供给,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现代商贸流通企业。

五要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加大非税收入挖潜增收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会议还部署了秋冬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龙主持会议。副省长郑建闽、郭宁宁、崔永辉,省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汇报了有关情况,福州市厦门市和南安市、福安市政府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