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语文学会:创新论坛举办形式推进两岸教学交流
海峡网
2020-10-16 14:36

福建省社科界2020年学术年会海峡两岸语文教学分论坛”暨第七届闽派语文论坛,9月在福建省语文学会主办的《海峡读写研究》和《读写》杂志、及海峡语文网上隆重推出。从第9期开始至第12期,主办方在所办的杂志和网上将陆续刊发论坛主题报告文稿,教案,及语文教师和语文教研工作者评论文稿等,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充分发挥学会具有“两刊一网”(《海峡读写研究》、《读写》、海峡语文网)的优势,推进海峡两岸语文教学交流。论坛文稿有专题论述,观点交流,教案点评,综合探讨。文稿扣紧主题,围绕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文稿的论点,课堂教学教案的内容,联系海峡两岸语文教学实际,展开深入的研究探讨。

多年来,福建省语文学会积极开展海峡两岸语文教学交流活动,两岸多次多地举办课堂公开教学课,教师同堂竞技、共同研讨、相互学习。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多次开展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夏令营活动,让经典嵌入头脑,促进心灵契合。在两岸引起了热烈、广泛、积极的反响,《海峡读写研究》开设了“两岸教学交流”专栏,近几年连续刊发了20多篇两岸教学交流论文,并用电子版发到台湾,使交流更加频繁、务实、有效。《读写》杂志,海峡语文网还常年组织两岸学生作文大赛。

本次闽派语文论坛就是在这坚实的基础上进行的。目前虽然疫情形势复杂,但阻挡不了两岸专家、学者、教师进行学术交流的步伐,福建省语文学会积极创新论坛的举办形式,由会议形式转变为文稿交流形式。一定能推进海峡两岸语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陈学斌)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