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省级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地开展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指导服务工作丨“防抗低温寒潮”我们在行动
福建应急管理
2021-01-01 11:01

近日,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影响我国,影响范围大,降温幅度大。中央气象台发布橙色预警,福建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全省各地各部门把风险提示想在前,预测研判做在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应对此轮最强寒潮。

省级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地开展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指导服务工作丨“防抗低温寒潮”我们在行动

省级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地开展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指导服务工作  

为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有序运行,按照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省减灾委办公室于12月28日下发《关于开展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指导服务的通知》并组成了5个指导服务组,分别由省文旅厅、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工信厅、民政厅的副厅级领导带队,成员主要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商务厅、水利厅、公安厅、应急厅、教育厅、卫健委、林业局、气象局、粮储局、通信管理局、消防救援总队等相关部门同志组成,今日起分赴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指导服务、跟踪督促。

各指导服务组主要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尹书记、王省长批示和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有关要求,落实大范围寒潮低温天气影响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预防性检查、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等工作责任具体措施情况。

指导服务组采取查资料、实地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指导服务,每个市抽查1-2个市直部门,1-2个可能受寒潮低温影响严重的县、乡镇、村居,视情况抽查1-2个养老院、避灾点、寄宿学校、景区景点、道路等重点场所。防范工作不到位的,将向当地政府反馈。

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 做好防抗寒潮工作

● 省里部署:

28日16时,省减灾办与省气象局会商,及时分析研判温度和降水情况,并对九市一区进行视频调度。

● 地方响应:

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尹书记、王省长的批示要求和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下发紧急通知具体部署。

福州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紧急部署全市防范应对寒潮低温灾害天气工作,做到“一县一清单”“一部门一重点”;迅速调拨应急储备物资,目前累计调拨棉被、羽绒服、取暖器等9类应急防寒物资44235件套,共计272.9447万元,缓解受灾害影响群众“两节”期间缺衣少被困难;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及时发布寒潮信息预警提醒,加强水、电、气供应巡查服务,增加交通疏导警力准备;成立督导组,指导基层做好寒潮防范应对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设备安全生产与正常运行。

厦门市召开视频会,部署防御寒潮工作并下发紧急通知,派出指导服务组到各地开展工作。

莆田市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和工作部署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重要天气预警细化对策报告》《农业与气象服务(寒潮专题)》,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派员分批沉入一线督导指导。

漳州市召开全市防范应对寒潮低温天气工作会议并下发紧急通知,细化部署防范应对工作。28日起,市安委会、减灾委派出联合指导服务组,下沉县区开展工作,各有关部门也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部署落实,开展督导指导。

泉州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召开全市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减灾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5个督导组对各地开展的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督察。

三明市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分析未来低温冰冻天气形势,部署防范应对寒潮天气有关工作。下发《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南平市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实行日报制度,组织10个防寒潮低温指导服务组下沉一线县市重点部位乡镇,对闽北部分县市(武夷山、邵武、光泽)个别省际道路交通实行管制,确保道路安全。

龙岩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紧急从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1700床棉被和1000床毛毯下拨各县(市、区)。

宁德市召开全市视频会议,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寒潮防范应对工作部署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29日派出4个工作组下沉一线督导指导。

● 省直响应:

省农业农村厅成立4个专家服务组赴宁德、三明、龙岩、南平督促、帮助当地落实农业防寒措施。

省住建厅部署强化燃气、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应对,要求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必要时立即停止高空和室外作业。

省公安厅召开全省交警部门视频调度会,为做好寒潮低温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省民政厅赴基层指导民政部门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慰问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和民政服务机构,并发放慰问金。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强病房、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安全管理,坚持防疫防灾两手抓,落实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准备。

公安厅交警总队强化路面管控,加强疏堵保畅,加密对易结冰路段或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

省交通运输厅紧急部署公路管养部门在易结冰路段提前调集应急力量,做好铲冰除雪班组和作业人员安排调配,检修调试除雪除冰设备,备足融雪剂、砂、木屑、防滑料等除雪防冻物资。加强公路巡查、检查和养护,对易结冰路段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要求运管部门对可能影响运输安全的客运线路,及时采取调班、停班等措施,并做好滞留乘客的疏导。

省气象局维持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各级气象部门通过突发系统多手段广覆盖全媒体渠道快速传播,其中“12379短信平台”点对点发送预警短信214803条,预警服务受众达6021万人次。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建立冰情信息日报制度,做好电网设备覆冰监测。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已对易覆冰区域、涉及省际电网联络、重要用户供电的114条输电线路和516条配电线路开展特巡特护。集结各级应急基干队伍和应急抢修队伍待命,并配备了融冰装置、除冰工具。

督导情况

第一指导组已于29日下午到达南平政和县,南平市已进入防寒低温冻害4级响应,并派出10个工作组赴10个县市区指导服务。明天指导组将前往高海拨乡镇,村居和机构指导服务。

第二指导组已于29日中午到达龙岩市,分组赴可能出现龙岩市最低温度的连城、长汀开展指导。应急部门紧急下拨2700床毛毯等救灾物资,交通公路部门准备各类机械72台套、工业盐砂石料400多吨。

第四指导组已于29日下午到达宁德,即深入市农业农村局,交警支队等市直单位,以及宁德技师学院等市区重点场所,检查了解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准备情况。

第五指导组已于29日到达三明建宁,并了解了县里的防寒工作情况,明天将前往部分乡镇和机构,随后转往宁化。

灾情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收到各地灾情报告。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