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社区“邻”聚力 服务“邻”距离
福建日报
2021-04-12 10:50

福建:社区“邻”聚力 服务“邻”距离

福州市玉树社区举办邻里文化节。

福建:社区“邻”聚力 服务“邻”距离

莆田市阔口社区便民服务站一窗受理平台。

远亲不如近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理念和方式方法。近年来,我省以深化党建为引领,创新探索社区“近邻”服务模式,营造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和谐的近邻新风尚,让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成为触手可及的生动现实。

厦门:牢记重托开启近邻服务新征程

厦门市通过就地就近的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思明区深田社区先行先试。作为“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的起源地,深田社区牢记重托,探索形成“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群众工作法,通过社区工作者柔性的情感式入户、常态的串门式入户、精准的分列式入户,打造“千户访”工作机制;通过组建小区“百事帮”服务队伍,带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形成新型熟人社区;通过搭建“万事和”多元化解纠纷调解平台,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问题隐患尽早尽快消除。

党建引领社区近邻服务。厦门市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组建小区党支部,形成“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引领社区近邻服务。目前,全市共建立小区党支部1400多个,实现组织覆盖90%、工作覆盖100%。

盘龙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深受停车难、环境脏乱、楼道杂物堆积等问题困扰。小区成立党支部后,从推行社区近邻服务入手,在居民家门口搭建起定纷止争、共建共享的平台,让小区“焕然一新”。

小区自治创新近邻机制。为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厦门市以近邻文化为底蕴,延伸服务触角,细化治理单元,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基层治理模式。海沧区探索推行小区治理“四会”模式(书记茶会、主题党日会、业主恳谈会、居务咨询会),完善党员、居民、社工联动机制,融洽邻里关系。

集贤聚亲汇聚近邻力量。厦门市不断挖掘社区周边近邻资源,用好社会工作、慈善力量、社会资本等社会力量“助推器”,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思明区镇海社区干部上门入户走访,充分发挥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作用,密切楼组长、居民群众、辖区企业和单位之间关系,依靠邻里力量完成了封闭管理、安装监控等群众关注热点,让居民的参与感大大提升。

一花引来百花开。省级社区近邻服务示范点消息传开后,原定15个试点社区,经过遴选,已达到36个。如今,“村改居”社区、地铁社区、文创社区等不同类型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探索创新,势如潮涌。

福州:居民所需社区所向

在鼓楼军门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医生义诊队,他们退而不休,经常背着药箱奔走于社区各处,将邻里助医服务送上门,为老年病人免费把脉问诊。近年来,军门社区贯彻落实“三个如何”要求,把服务延伸到小区、楼道和家门口,让居民生活更舒心、便捷。

“以前小区居民是熟悉的陌生人,现在大家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像个大家庭!”家住福州鼓楼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城市之光小区的程大爷说,小区有了党支部,垃圾乱扔有人管了,孩子放学有人接了,独居老人吃饭也有着落了……

居民有难事,社区来帮忙。福州市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组建为辅的方式,成立小区党支部2010个,实现组织覆盖96%,工作覆盖100%。积极推动647名机关在职党员、496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在小区党组织引领带动下,党员们走出家门、亮明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小区的治理活动中,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近邻党建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针对居民反映的幼儿托管难的问题,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探索通过社会组织和社工开展专业化幼儿教育服务,培育了乐探机器人、榕禾、青禾等社会组织,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在全市,不断深化“六助一护”为老服务项目,依托“长者食堂+学堂”,让居家养老更有“知”有味,不但解决老人们的就餐问题,还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成立社区“邻里互助会”等社会组织和“爱心妈妈”社区志愿服务队,发动近邻志愿者,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等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送餐、代买物品、家政等各类关爱服务。

莆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

“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早上送孙子孙女去学校读书后,就到这里参加文娱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近日,在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居民郭哲华和其他30多位老人正在整理十音八乐的歌谱。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省民政厅在莆田市开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补齐社区服务能力短板的试点工作,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1+6+X”的模式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1”即坚持党建引领主线;“6”即完善社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X”即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拓展其他多项功能,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生活服务。

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17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今年将再建21个,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去年,莆田市民政局率先发布全省首个《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指南》,在社区邻里中心设立民主议事厅,让群众坐“C”位持话筒,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工作”转变,提高城乡社区居民的协商议事和参与能力。

荔城区镇海街道阔口社区邻里中心的民主议事厅最近召开一场民主协商议事会,社区“两委”、议事协商委员会成员、居监会成员、居民代表等积极商讨社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及公共停车位管理事宜。“如今,居民事共议、邻里协商办已成为社区居民群众普遍共识。”社区干部蔡向阳说。

2020年以来,莆田市民主议事厅覆盖率达97%,累计开展民主协商603场次,协调解决公共事务525件、民生实事211件,化解矛盾纠纷329件。

“自从邻里中心开了,活动办起来以后,我感觉社区‘活’了起来。”社区居民黄梦洁说。

2020年以来,莆田市民政局以社区邻里中心为载体,积极推动“五社联动”,即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打造共治共享社区,实现“陌邻”向“睦邻”转变,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从2020年1月至今,该项目共开展活动160余场次,服务社区居民1.4万余人次。 (林振)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