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互联网+的老年病防治体系研究”通过验收
东南网
2021-04-22 11:37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基于互联网+的老年常见病防治体系构建与示范”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在建立大数据库、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为我省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模式下的老年常见病防治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项目完善大数据反应机制,建立老年常见病多维健康数据中心,收集22万份老年患者健康档案;通过对全省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的流行病学调查,收集1.8万份流行病学数据,在社区老年人群中进行高危因素的调查和分析,并进行前瞻性干预研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建立老年糖尿病、高血压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等高危人群、患病人群风险评估模型以及智能分级预警系统;发布我省老年评估的地方标准《老年综合评估基本数据集》。

该项目还建立智能服务平台。开发互联网+老年常见病服务平台,为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康复提供智能辅助,在医患之间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管理;建成融合医疗物联网的远程智能照护和个性化服务的老年病面对面服务平台。同时,建立涵盖30家以上医疗机构的省、市、县、乡四级慢病分级诊疗示范网络,与基层社区共建高水平医联体,培训全科医生22名。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