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人均期望寿命到2025年再提高1岁左右
福州新闻网
2021-09-23 10:51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印发实施,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全省人均期望寿命再提高1岁左右,从2020年的78.33岁提高到2025年的79.63岁。

《规划》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能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本满足国家公共安全形势需要,有利支撑健康福建建设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特色优势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显著提升。

2035年,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和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健康福建。

《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发展10项主要任务,其中包括:

构建健康优先发展新格局,比如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医疗卫生圈和体育健身圈,推动实现公共卫生、体育健身、便民药房等基础设施“村村有”,基本医疗、医保、医药等健康服务“村村通”等。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新屏障,创新口岸与属地卫生检疫联动机制,实现排查隔离、闭环转运等无缝对接,严控传染病跨境传播;启动实施福州、三明等一批市疾控中心迁建项目。

建设整合高效服务新体系。其中包括科学规划设置社区医院,无区属公立医院的市辖区至少建成1个达到二级医院标准的社区医院。到“十四五”末,力争做到大病重病不出省,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一般基本小病在基层解决。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