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儿童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儿科专家告诉你
福建日报
2021-09-24 10:38

家长和老师应如何教导孩子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记者咨询了省疾控专家、省立医院儿科专家。

日常防疫基本原则是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专家建议,孩子外出回家、饭前便后,最好都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手。七步洗手法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要认真搓揉双手15秒以上,具体步骤是内、外、夹(指缝)、弓(指关节)、大(大拇指)、立(指尖合拢揉搓另手掌心)、腕。

在居家防护方面,家长应对孩子实行分餐制,用公筷夹菜,保证孩子饮食均衡、睡眠充足、适量运动,保持免疫力。对儿童玩具和餐具要勤消毒,比如餐具用60℃以上的水加热30分钟、玩具用75%的酒精擦拭等。若家中有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避免接触孩子,居室开窗通风。

孩子上课、课间休息最好都要佩戴口罩。家长应每天给孩子准备至少3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每4~6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内面若被弄湿或有污物应提前更换。提醒孩子不用手触碰口罩外部,将废弃口罩丢于垃圾桶,不放入书包重复使用。口罩优先选择独立小包装,若无也可将其放入一次性保鲜袋中,避免直接接触书本文具等。

提醒孩子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老师汇报。老师也应密切观察儿童呼吸情况,有不适感及时帮孩子调整口罩。

孩子去学校途中,优先选择步行或自行车、私家车。若使用共享单车,要先消毒车头两边把手、坐垫。乘坐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扶手、座椅等部位。不在乘车过程中进食或饮水,减少与他人交流,并确保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尽量不去其他场所。

孩子乘坐电梯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的交谈,按压电梯按钮后及时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手指,尽量不触碰电梯内壁。带孩子外出活动时,应尽量选择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

(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