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农林大学团队研究成果登上《科学》 蜜蜂脑部多巴胺调控食物欲望
福州晚报
2022-05-02 10:29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苏松坤研究员团队牵头联合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Martin Giurfa教授团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张少吾教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蜜蜂脑部瞬时激活的多巴胺信号调控食物欲望》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发现并证实蜜蜂脑部多巴胺调控食物欲望(Food Wanting),揭示了蜜蜂(昆虫)拥有与哺乳动物类似的由多巴胺调控的食物欲望系统。

福建农林大学团队研究成果登上《科学》 蜜蜂脑部多巴胺调控食物欲望

苏松坤(前排)和他的学生。受访者供图

福建农林大学为该研究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福建农林大学苏松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其指导的相继开展该研究工作的4位硕士研究生黄景南、张曌楠、封王江、赵元洪为共同第一作者,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Martin Giurfa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团队监测蜜蜂定点采食后回巢跳舞不同阶段的行为表现,发现采集蜂在跳舞的起始阶段和离巢前往良好食物源阶段,脑部多巴胺水平显著升高。

随后,研究团队利用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对多巴胺信号进行药理学阻断,结果发现蜜蜂采集食物的频率显著降低,每次往返采集的总时间显著延长,每次往返采集的飞行时间不变,在巢内停留时间显著增加。

“这表明蜜蜂的食物采集活动受到多巴胺拮抗剂的抑制,食物采集欲望下降,变‘懒’了。”苏松坤说,这进一步证明了蜜蜂食物欲望受脑部多巴胺信号调控。

研究团队还发现:蜜蜂个体的食物剥夺(饥饿),会导致蜜蜂脑部多巴胺水平显著升高;人为提高采集蜂多巴胺水平,能够增强个体对蔗糖溶液的食欲反应,增强它们与食欲相关的气味学习能力、气味记忆能力。

上述研究为蜜蜂脑部存在由个体饥饿和跳舞场景中回忆良好食物源的快乐值所触发的多巴胺神经通路为基础的欲望系统提供了科学证据。“这是首次发现并证实蜜蜂脑部多巴胺调控食物欲望,揭示了蜜蜂(或昆虫)拥有与哺乳动物类似的由积极愉悦刺激产生欲望的神经机制。”苏松坤表示,这表明蜜蜂(昆虫)拥有与哺乳动物类似的由多巴胺调控的食物欲望系统。

“该研究最重要的科学意义在于,它能为高等动物乃至人类基本生理需求‘食物欲望’的比较进化研究,提供创新性的科学证据,也为人类多巴胺相关的生理心理和学习记忆障碍等健康问题的研究,提供新的生物模型。”苏松坤表示,该研究对蜂业的实用价值在于,它能为蜜蜂采集性状相关的分子基础研究和优良蜂种培育提供新的思路。

据介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蜜蜂)项目的资助。(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