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上杭连续六年入选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福建日报
2022-05-07 09:12

上杭连续六年入选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近日,我省首个“福农驿站·供销铺子”在上杭县蛟洋镇丘坊村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供销+金融”携手助力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据悉,上杭县供销社与上杭农商银行共同打造“福农驿站·供销铺子”,充分利用双方网点优势、队伍优势、平台优势,为周边群众提供“供销+金融+N”各项惠农便民服务,开展日用品销售、农特产品展销、快递收发、再生资源回收、金融、政务+警务、红十字会救助、休闲阅读等各类便民服务,有效破解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本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郭亦斌 摄

5日,记者在位于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的福建常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分析检测部看到,分析员正在对企业最新的科研产品进行分析检验,以更好地开发高能量密度电池原料。

这家公司由吉利集团、杉杉能源和紫金矿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主营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和锂电三元前驱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等业务。2018年落户上杭蛟洋工业区后,企业便迅猛发展,打造了一条涵盖钴矿—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整车—电池回收的锂电资源生态闭环产业链。

“2021年,我们产值近12亿元;今年预计将实现20亿元。”福建常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学说,得益于当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企业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在蛟洋工业区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高纯度特种电子气体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生产的特种电子气体纯度可达到99.999%。这是制造半导体芯片的重要原料,这类气体的国产率目前不足10%,项目达产后有望打破国外垄断。

在上杭蛟洋工业区,已有5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有3家世界500强企业。这里正在大力发展金铜冶炼和新材料等产业,去年工业区产值突破400亿元。随着巴斯夫、吉利集团、宁德时代、传化集团、杉杉集团等一批大块头企业项目签约落地,新材料、新能源、高科技企业在老区上杭不断增多,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循环经济链条。

然而,二三十年前,这里主打的却是高污染高耗能的水泥企业。当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这里办起了大量企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形成了“十里长沟百家厂”景象。

在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雷先春老人对当年的情形记忆犹新:“工业是办起来了,但是空气污染很严重,山都是黑的。我们房前屋后的青菜,灰尘粘在上面,都不能吃。”

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转型,关停高耗能高污染水泥厂,并依托红色资源及畲族村落等优势发展生态产业。

如今,走进古田镇苏家坡村,村道整洁、环境优美,红色元素和畲族文化相得益彰。很难想象,当年这里曾饱受高污染高能耗的水泥产业之苦。

“通过打造特色村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养殖和旅游产业,既改善了村庄的环境面貌,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贵兴说,2021年,苏家坡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

“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作为原中央苏区县,上杭已连续6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7.5%以上,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目前,上杭县53万户籍人口中,8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7万余名,占60周岁及以上人口的19.37%,高于全国长寿之乡标准;人均预期寿命82.23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5岁……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老区上杭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林斯乾 杨国鑫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