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武夷山:现代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的窗口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5-07 10:54

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福建省。不久前,“关注森林·探秘武夷”联合科考在武夷山展开,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李振基担任了此次科考队长。此次武夷山科考,有什么新的收获和发现?近年来武夷山生态发展的最大变化是什么?记者近日对李振基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去年,武夷山成为国家首批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在您看来,武夷山为何能够第一批入选国家公园名单,它有何特殊价值?

李振基:武夷山国家公园具有中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域东部最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和植被垂直带谱,其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早已名扬中外,有“昆虫世界”“鸟的天堂”“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等美誉。同时,武夷山还是我国少数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其区位、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文化都具有独特性。区位指向代表了亚热带东部,生态系统为大面积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具有诸多美誉,可以说是“昆虫世界”,估计有万种昆虫,文化底蕴也极其深厚。

记者:您第一次去武夷山科考是哪一年?这些年来您一共参与了多少次武夷山科考任务,最近一次科考有什么新的收获和发现吗?

李振基:从1992年参加与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合作项目“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开始,30多年来,我参加的武夷山科考有50多次。最近这一次到武夷山进行植被调查,发现武夷山有大面积的铁杉原始森林,还发现了刨花润楠林、深山含笑林、港柯林、密花树林、檫木林等珍贵树种。

记者:这些年来,您感觉武夷山生态发展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李振基: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和保护力度大大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历程的一个窗口,从上世纪50年代建立林场,到1979年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到2017年之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这个过程反映了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日益重视。

比如,武夷山茶自古出名,尤其是近20年来,随着市场对茶叶的需求,有段时间,武夷山国家公园周边也有少量马尾松林遭砍伐而被茶园取代,但武夷山所在的当地执法部门,及时制止了这种现象。正是因为保护力度的加大,所以,今天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才能看到茂密的森林植被,尤其是峡谷中宝贵的自然常绿阔叶林。(记者 王雅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