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两部歌剧入选重点扶持剧目名单 数量全国第一
福建日报
2022-05-16 10:50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由省文旅厅选送、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歌剧《红杜鹃》和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省歌舞剧院、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创演的歌剧《鸾峰桥》榜上有名。

“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由文旅部组织实施,旨在促进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繁荣发展、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全国仅10部入选,我省入选数位居全国第一,省歌舞剧院也成为此次全国唯一入选两部作品的艺术院团。此前,我省民族歌剧作品《松毛岭之恋》和《平凡的世界》曾相继入选该项目并获滚动扶持。

歌剧《鸾峰桥》通过对寿宁县下党乡干部群众的人物塑造以及对下党乡通车、通路、通电等细节的描写,以艺术的方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等深刻主题。该剧是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22年度重点剧目,同时也是我省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重点策划和指导的剧目。

歌剧《红杜鹃》讲述了1949年初我党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的一场光明与黑暗、亲情与信仰生死相搏的故事。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