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长风当笃行 奋进争朝夕——福建前5个月经济运行观察
东南网
2022-06-23 09:29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林侃 郑璜)夏至已至,万物向阳而生。

近日,省统计局陆续公布1—5月经济运行数据。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继续位居东部第1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8609.27亿元,同比增长10.2%;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5%,在全国位次继续保持前列。

今年上半年,我省把稳增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多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助力我省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工业加速跑,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

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拉动,我省各地工业企业正千方百计冲刺半年、全年目标任务。

在位于晋江市的卡尔美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尽管受疫情影响,部分经销商无法来晋江参加秋冬订货会,但卡尔美公司董事长柯永远通过线上订货会推销了不少新品,引得外省客商纷纷下单。“目前生产订单已排至8月份,我们有信心完成同比增长40%的全年目标。”柯永远表示。

面对上半年部分地区发生的疫情,我省各部门从财税金融、产业发展、扩大内需、要素保障等方面靶向施策,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各地结合实际,上接政策,下抓落实,形成了助企纾困促发展的合力。

对鞋服企业而言,年中订货会事关全年业绩。晋江市组建服务工作专班,上门指导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分区分批分区域的形式举办订货会,收效显著。

集中释放的退税政策,正为工业稳增长提供真金白银。1—5月,全省完成退税408亿元,涉及5.2万户市场主体。同时,6期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全部投放完毕,实际发放规模633亿元,惠及企业1.35万家。

正处高速发展期的厦钨新能源,采购设备原材料规模较大,根据国家出台的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企业收到7768万元退税资金。“政府第一时间送上门的减退税、社保缓交、技改科创基金等政策,预计可阶段性减轻负担超过1亿元。”公司总经理姜龙说。

稳产业链,就是稳预期、稳信心。今年以来,我省发改、工信等部门齐发力,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行业畅通循环,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合作、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面对困难,福建制造业企业也在积极应变、危中寻机。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改扩大产能,布局具有超高强高韧、超高导热等功能的特种铝合金新材料,抢占高端市场。“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达2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预计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雷说。

宁德时代湖东工厂产线,“5G+工业互联网”正为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最新数据显示,1—5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市占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多方合力下,我省民营工业贡献创新高。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7个百分点。1—5月,民营工业企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93.3%,较1—4月提高1.6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投资担重任,增动力、添底气、强后劲

刚刚结束的“6·18”,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十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同期举办。

总投资超1700亿元,50个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为我省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和底气。

盛会聚合力,投资强信心。今年上半年,我省投资保持较快增速。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8609.27亿元,同比增长10.2%,快于全国、好于预期。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动力。

今年初以来,我省加大惠企纾困政策力度,在稳投资和稳增长方面实招频出。6月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提出11项具体举措。

省发改委持续组织开展的“两稳一保一防”项目调研服务,深入一线,现场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面对进度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项目,我们通过精准施策,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时调整优化施工组织安排,努力把耽误的投资补回来、抢回来。”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6月4日获批复核准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总投资420.7亿元,是我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项目将在古雷石化基地投资建设一套年产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装置,建成后年产值约300亿元,将带动上下游投资超千亿元。

抢抓中央扩大政府债券规模政策契机,高效能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对投资拉动作用彰显。2022年,我省新增专项债券1472亿元,共安排用于991个项目建设,涉及总投资约1.6万亿元。

“我们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机制,对满足投向领域和风险管理要求,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项目,经申报后纳入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滚动接续的项目储备模式。”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绘就我省投资稳增长的底色。1—5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2129.07亿元,同比增长12.9%,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6%;1—5月,全省制造业投资2529.55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9.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6.1%。

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点项目,肩负稳增长重任。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我省正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处负责人郑强介绍,1—5月,我省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完成投资28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

当前,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福建北部向南部新增输电通道(福州—厦门)工程、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PVC项目、上杭新安科技磷系阻燃剂生产项目等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州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荆溪至螺洲段通车试运行,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莆炎高速公路全线、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已建成。

外贸谋破局,优监管、育平台、保出运

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

前5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5%,已经公布的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数据,也保持了较高增长。尽管开局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我省外贸外资持续增长的压力犹存。

在近年来多次推出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本月初,福建省外贸外资(稳价保供)协调机制办公室又接连出台了有关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提振提速外贸发展的实施方案,从优化监管举措来促进新业态发展,降低经营成本引导订单回流,加强进口平台培育来扩大进口规模,加大信保限额支持保障出运需求等多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长短结合,存量增量一起抓。

以跨境电商为例。近年来,我省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促进闽货融入境外市场营销网络。“我们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的进出口,50%将通过数字贸易实现。”福建进出口商会会长阮卫星表示。

面对被疫情改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和各国国民消费习惯,主动谋变,寻找新的增长点,福建外贸企业正付诸行动。

6月初,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办。3天会期里,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30亿美元,到会采购商与展位比例超过20∶1。

10日,全国首创的厦门港跨境电商海运快捷通道正式启动。首条“丝路海运”电商快线,沿途仅靠泊厦门港和菲律宾马尼拉港,厦门及周边地区的电商货物仅需2天即可到达马尼拉港,速度与运力兼具。

15日,发端于福州的纵腾集团“官宣”与中远海运集运旗下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最大海外仓企业和最大远洋运输企业的牵手,将有助双方向客户群体交叉销售,同时变单纯的运力或履约服务为更长链条的供应链服务……

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省商务厅根据确定的百大重点外贸企业名单,动员干部下沉一线蹲点开展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实现“一企一策”,确保二季度结果向好。

外资方面,为尽快形成外资有效投资,我省正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见效,推动省级重大活动集中签约外资项目加快转化、加快开工。目前,我省已经出台政策,对符合到资奖励条件的新设(含增资)制造业外资项目,由省级财政最高按1.5%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是我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眼下,我省上下正奋力攻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努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