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最新!2022年福建省高招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22-08-02 16:58

01

普通类本科批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询?

答:预计8月4日晚上,考生可以通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02

普通类本科批降分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询?

答:预计8月10日晚上,考生可以通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03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询?

答:预计8月14日晚上,考生可以通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04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填报有几种方式?

答:普通类高职(专科)常规志愿可填报40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专业志愿。该批次填报方式有多种,一般有2种常见的填报方式:

方式1:考生喜欢A院校,可将A院校的所有专业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进行排序,把最喜欢的专业填在第一个志愿,第二喜欢的专业填在第二个志愿,第三喜欢的专业填在第三个志愿……,以此类推,填满A院校所有专业志愿。

方式2:考生如果喜欢某个专业,如“计算机网络技术”,就可以把招生计划本中所有院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排序,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进行填报。

考生如果有多个喜欢的专业方向,也可以把以上2种方式进行组合填报。

如果考生分数较低,建议在填报最后5个专业志愿中,考虑部分民办院校冷门专业,以提高录取机会。

05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录取存在专业调剂吗?

答:不存在。普通类高职(专科)批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填报的是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专业志愿,不存在专业调剂情况。

06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投档后会被退档吗?

答:有可能。高职(专科)批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进档后一旦被退档,就不再参加本轮次的录取。为了避免进档后被退档,考生必须了解以下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认真阅读《2022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关于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有关文件,对照自己的高考体检结论,看是否存在填报专业录取受限情况;二是认真阅读拟填报的相关院校招生章程,查阅所填报的专业是否存在“色盲、色弱、纹身、身高、单科成绩”等方面的要求,避免进档后因专业受限被退档。

案例一:因色盲、色弱被退档

考生填报7060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999(不限选考科目)专业组中001-009专业,如果考生色盲、色弱,进档后就会被退档。

最新!2022年福建省高招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案例二:因身高、或色盲色弱被退档

考生填报8196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999(不限选考科目)专业组中006专业,如果考生色盲、色弱,男生身高低于170cm,女生身高低于160cm,进档后就会被退档。

最新!2022年福建省高招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案例三:因性别被退档

考生填报8254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999(不限选考科目)专业组中003专业,该专业只招女生,若男生填报,进档后就会被退档。

最新!2022年福建省高招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07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考生如果被退档,还有录取的机会吗?图片

答:有机会。被退档的考生请在8月15日和8月18日,认真填报普通类高职(专科)批第1次征求志愿和第2次征求志愿。

08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有没有降分录取?降分录取是怎么进行的?

答:有。根据省招委会、省教育厅规定:公办高职(专科)院校不降分录取。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降分政策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福建省内民办高职院校第一次征求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在第一次征求志愿有填报该校专业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第二次征求志愿投档录取办法与第一次征求志愿相同。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