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电建力量”耀八闽——福建电建深度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东南网
2022-09-19 09:34

“电建力量”耀八闽——福建电建深度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福建电建疫情期间捐赠爱心口罩。

“电建力量”耀八闽——福建电建深度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福建电建承建的福建省首个百万火电机组工程——石狮鸿山热电厂二期

“电建力量”耀八闽——福建电建深度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福建电建志愿者下沉社区支持抗疫工作。

“电建力量”耀八闽——福建电建深度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福建电建承建的绿色“明珠”——华电尤溪汤川风电场

“电建力量”耀八闽——福建电建深度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福建电建承建的“中国工业大奖”工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二期

作为一家有着60余年发展历程的驻闽央企,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电建”)从1958年武夷山下支援建设开始,就始终与福建同呼吸、共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电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城市开发、新能源等项目建设,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电建力量”。

不负荣光 谱写福建电力发展新华章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工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经济社会要发展,电力须先行。

2022年4月26日,在福建迎峰度夏和能源保供战役全面打响前夕,国能连江公司罗源湾项目2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各项环保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至此,历经十年,罗源湾项目一期工程两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面建成投产,让福建人民吃上了电力稳定供应的“定心丸”,让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得到有效保障。

作为项目重要的参建方,这是福建电建助力福建电力工业发展的高光时刻之一。

长期以来,水电在福建电力供应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省电力供应经常“靠天吃饭”,一旦遇到旱灾,供电就会出现紧张。为此,福建加大电源建设力度,加大电力结构调整步伐,打好电力工业“翻身仗”。福建电建发扬铁军精神,凭借着高超的技术水平、雄厚的装备实力,几乎参与建设了省内所有大中型火力发电工程,为福建电力“提速增质”作出积极贡献。

十年来,福建电建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以“硬核”实力在八闽大地大展身手,用一座座电力“丰碑”赋能福建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完成建设福建省首个百万火力发电项目——福建石狮鸿山热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工程,打造了一座高效、节能、节水的环保型电厂,有效缓解泉州地区供电压力,提高沿海主干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运行安全稳定性。2017年全国第一家按照最新环保排放标准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福能龙安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有效解决当地工业园区“小锅炉、大污染”问题,促进福鼎市合成革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邵武电厂三期工程以优异指标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进一步优化了全省能源布局,促进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全方位绿色发展超越。2020年,晋江深沪湾边立起了一座涌动着勃勃生机的绿色能源基站,福能晋南热电联产项目在当年6月实现一月双投,项目投产后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方式替代区域内企业自备燃煤工业蒸汽锅炉和导热油炉,助力福建闽南黄金海岸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显著的环保和社会效益。

只此青绿 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目前全国唯一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福建亮丽的生态成绩背后有福建电建一份功劳。

作为全国最早从事风力发电工程建设的企业,福建电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投身清洁可再生能源建设,与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助力福建这个昔日能源自然储备“小省”逐步蜕变为清洁能源“大省”。

汤川乡,位于福建省尤溪县东南部,平均海拔845米。这里青山环抱、绿水相拥,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华电尤溪汤川风电场一期工程就建在这里。

为了实现工程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福建电建项目团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强化全过程管控,坚持“边防护、边施工、边覆土、边复绿”的绿色施工方式,环保、水保等建设工作与设备安装同步,最大限度减少对林地的占用和地表植被的扰动破坏,努力把项目打造成汤川乡上的绿色“明珠”。就连风电场配套工程升压站,项目团队也创新性地采用了中国红风格施工,给每栋楼外墙刷上了红漆装饰,远远看去,万绿丛中一点红,好不惬意。“我们就是要将风电项目打造成与周边自然环境完美融合的‘生态景观风电’。”项目团队工作人员表示。

如今,不论是尤溪汤川风电场,还是安溪龙门风电场、连城天子壁风电场、宁化鸡公岽风电场……一座座白色的大风车矗立在崇山峻岭间,已然成为当地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叶片徐徐转动,也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山头变成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除了山地风电,福建电建还参与到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垃圾电厂、生物质电厂等各类新能源建设项目中。

在东南沿海第一个海上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在拥有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福清兴化湾二期项目,在国内首个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国能神福(晋江)热电6.00264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平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光泽圣农生物质发电厂……你总能见到福建电建人埋头苦干的身影,他们用一流的设计水平和施工能力,为助力福建绿色发展交上一份生动答卷。

美美与共 唱响新丝路上的同一首歌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福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快速发展。福建电建勇担时代使命,加快“走出去”步伐,全面启动“海外优先”战略,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争做“一带一路”倡议最坚定的推动者、践行者。

回眸十年征程,这艘“出海舰队”承建、参建的每一个项目都备受瞩目,意义非凡;每一个项目都工艺复杂,含金量高;每一个项目都饱蘸汗水,取之不易;每一个项目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临危受命承建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最难标段,克服气候条件、语言障碍、工作方式、风俗习惯、当地法律等,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助力工程提前2个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使巴西成为美洲第一个应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让美丽山水电站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了巴西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构建起巴西电网南北互联的大通道,满足2200万人口的年用电需求。

2019年投入商业运行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工程项目是目前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巴西电网南北互联互通的主通道,全长2539公里。福建电建作为承建标段最多(4个标段)、承建线路最长(978公里)的总承包商,在工程建设中始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引进国内输变电工程建设核心技术和先进设备,同时坚持本地化运作,实行“外方为主、中方为辅”的策略,为当地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带教模式授人以渔,造福当地人民。面对世界上最严环境评价,福建电建也始终履行企业环保责任,不论是在“地球之肺”亚马孙热带雨林,还是中部塞拉多稀树草原和南部大西洋沿岸山区,都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随意破坏植被,不打扰动植物“生活”,共同守护巴西的绿水青山。项目最终成为巴西近年来第一个零环保处罚的大型工程,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2021年9月,福建电建承建的华电(印尼)玻雅2×660兆瓦坑口电站的配套送出线路工程全线贯通,这是中资企业在印尼承建电压等级最高、距离最长的输变电工程。工程建成后,可以为印尼南苏门答腊省居民输送充足的电力,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的局面。

目前在建的菲律宾棉兰老岛—维萨亚斯群岛高压直流连接工程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项目所在地菲律宾维萨亚斯群岛地震、火山活动频繁,且易遭受强台风袭击。为确保项目投产后安全稳定运行,建设的换流站是世界上首个采用270公里/小时风速的换流站,也是首个同时采用9级地震设计和高风速设计的换流站。项目推动了菲律宾电力互联,为当地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在当地采购设备及建筑材料金额超20亿菲律宾比索,累计为当地各类税收贡献超5亿菲律宾比索。同时,这一项目实现了中国直流输电技术、电力装备、施工管理等全产业链第一次以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走出去”……

如今,福建电建已将海外业务触角延伸到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电力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对外承包工程的突出表现在2022年被福建省住建厅予以全省表扬。

国之大者 编织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无论是抗台抢险还是抗击疫情,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电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防抗台风、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信得过、靠得住”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整个地球村,福建电建与时间赛跑,火速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入防疫抗疫工作中。在国内防疫物资紧缺时,福建电建动员干部职工,从菲律宾、孟加拉、巴西、乌克兰等地全力筹集口罩,以个人名义,一人一箱邮寄回国,保证包裹通关率。5万余医用口罩从海外第一时间送到了福建援鄂医疗队手上,近50万元物资和款项通过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州市慈善总会投入抗疫最需要的地方。公司党员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下沉社区、工地一线,做好防疫宣传、协助核酸检测……场景转换、感动依旧,当海外疫情愈演愈烈之时,福建电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分享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向当地员工赠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出资捐助村庄修建医疗服务中心,帮助合作伙伴阻击疫情。

“莫兰蒂”“玛莉亚”“利奇马”……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人们会忘记这些台风的名字,但是大家总会想起,在抵御台风的最前沿有一支逆行的队伍叫福建电建。道路不通,车辆进不去,就靠人力搬运;时间不够,就争分夺秒,冒雨登高,通宵鏖战。每一次高强度的抢修,都只是为了让光早日照进千家万户。

在脱贫攻坚战中,福建电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紧咬目标,未曾有片刻懈怠。捐款30余万元,改善莆田白沙中学、莆田涵江梧塘松东小学、周宁礼门乡中心小学等学校教学设施;与“时代楷模”孙丽美生前所在的霞浦古县村开展联建,出资修缮乡村河道护栏、建设田间便民台阶、惠民早市和村内巷道路硬化等;参加定点扶贫地“以购代捐”,购买扶贫农产品近45万元。

不仅如此,福建电建还参与建设美丽新福建义务植树活动;连续18年开展学雷锋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安全用电常识宣传活动等,积极为福建公益事业发光发热。福建电建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为当地修路、修灯、修水塔,捐献儿童娱乐设施,与当地人民风雨同舟……

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伸出援手,福建电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负责任、勇担当、重承诺的企业形象。

迈向新征程,破浪逐梦行。福建电建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福建电力建设主力军作用,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全力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