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仰颐问石——姚仲达印钮展走进广东潮州
潮州市文学艺术网
2022-10-04 15:56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30日,“仰颐问石——姚仲达印钮艺术凤城展”在潮州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潮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这是落实9月初福建广东两省文联结对交流时达成合作事项之一,必将更好地促进两地艺术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04153933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曾章团,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鹏,潮州市政协副主席伍茸等嘉宾与饶宗颐学术馆、潮州市书法家协会、潮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相关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周边地市的艺术家、多家媒体应邀出席。展览共展出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书画作品二十件,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姚仲达先生的印钮雕刻艺术作品八十件,风格多样,形式丰富,为观众带来了一次视觉的饕餮盛宴,一次心灵的净化之旅。

展览以“仰颐问石”之名,以姚仲达印钮雕刻作品与潮籍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以“文人空间”的场景形式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与推广篆刻、印钮雕艺术,提升潮州城市品味,促进艺术的交流发展。

开幕式上,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曾章团致辞: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活跃当代艺术氛围,整理挖掘优秀的文化艺术至关重要。此次展览以“仰颐问石”之名,以姚仲达印钮雕刻作品与潮籍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联合展出,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与推广篆刻、印钮雕刻艺术,对促进闽粤两地艺术的交流发展有着特别的意义。

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在致辞中表示:怀着对饶宗颐先生的无比景仰之情,中国著名玉石雕刻大师姚仲达先生携带着他的八十件套印纽雕刻作品,莅临饶宗颐先生故里潮州展出,取名“仰颐问石”,表达致敬饶宗颐、问道于方家的艺术情怀,有着特殊的寓意和时代意义。希望在与兄弟城市的文化对话、艺术交流互鉴中,为我所用,借力发展!

姚仲达先生在致答谢辞中表示:饶宗颐先生身上是中国文化精神“集优于一身,传承于一世”的一座高山,是后学之辈仰望的大师,这次他自己的印钮、文玩作品能与饶宗颐先生书画作品一同展出,实是借先生之文气,助其“问石之道”的求索。希望在这底蕴深厚的古城里,以这个展览为平台,以印纽文化为载体,以艺交友,向潮州的专家、印钮文化的研究者、爱好者交流学习,共同为促进中国钮雕艺术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21004153946

微信图片_20221004153949

胡鹏、伍茸、曾章团、姚仲达等嘉宾共同为展览按动启幕屏。展厅里,饶宗颐先生的充满文人气息书画作品,与姚仲达先生的印纽雕刻作品,在策展人精心布置下,可以让人感受到中国文人书房那种沁人心扉的儒雅文化气息。

现场还演奏独具一格的潮筝曲乐,置身其中,可邂逅筝韵之美。在悠扬的音乐声中,茶艺师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潮州工夫茶二十一式表演,一招一式,优美儒雅,韵味无穷。

寿山石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与艺术门类,寿山石印钮在传承古代印钮工艺中自成面目,以兽钮门类最为丰富多姿。

印钮,又称“印鼻”“印首”,是篆刻艺术的载体——印章的雕刻装饰部分,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自先秦时代起,就已出现印钮的雏形。印章最初的功能是信物、佐证,后经明清文人数百年“诗书画印”“以印寄情”的文化洗礼,逐渐融入了把玩鉴赏的闲情雅趣,在实用性以外,艺术性不断增强,成为一门具有一定独立性的雕刻艺术。古城潮州历来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民间篆刻雕刻氛围浓厚,潮州玉雕也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饶宗颐先生(1917-2018),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当代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经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翻译家。其学术研究涉及甲骨学、敦煌学、楚辞学、简帛学、史前文字学等14个门类,有逾千万字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出版问世。既是中国传统文学巨匠,诗、词、骚、赋、骈、散,无一不精,别树一帜;又是一位艺术大家,精通书法、绘画、古琴,书画作品博采众长,自成一格。

姚仲达先生

姚仲达先生

姚仲达,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授聘杭州金石全形拓非遗中心印钮艺术研究所所长,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市工艺美术技术学校雕刻艺术专业老师。出版著作有《寿山石大图解·古兽钮雕》《唯美·姚仲达精品集》《姚仲达印钮雕艺术》,主编《中国古代玺印钮制》,《问石论艺姚仲达师生作品集》等。在全国专业书刊上发表数十篇钮雕学术论文,多次赴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区举办作品展,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微信图片_20221004153952

微信图片_20221004153955

“崇风雅以刻文心。”策展人曾圳对本次展览寄语道,文房器物,作书山探路之藜杖;金石墨迹,为学海泛舟之渡痕;艺界幽境中,当恢弘圣人道德,以为天地立心也。

展览期间还将举行篆刻公共教育活动,组织邀请潮州民间文艺家、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各行业代表人员参与品鉴会和潮州工夫茶茶艺表演、潮州筝、古琴等器乐表演。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0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