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八期正式播出
东南网
2022-11-23 16:29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八期正式播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荣军接受采访。东南网记者 李行云 摄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11月23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八期《财富、权力与正义:现代社会发展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八期邀请了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荣军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财富、权力与正义:现代社会发展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所体现的思想理念。

当财富与权力越来越成为影响现代社会正义与和谐的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时,本书遵循马克思从法哲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和意识形态批判的结合中走向历史唯物主义深处的思想理念,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总问题进行了明暗两条线索的研究:明线是现代社会与市民社会的历史线索与内在关系,暗线是现代社会的三大发展主题,即财富、权力与正义。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作者认为理论研究和学术研究要有“四要”:要有自己的研究主题和研究方向;要有长期的知识积淀和理论积累;要沉得下心来;要把问题意识与社会现实紧密地联系起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发展及其与之紧密相关的市场经济、法治国家、民主政治、和谐社会、国家治理等社会变革的相继开展和深入推进,以及当下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等,无不体现出财富、权力与正义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